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武汉联合活动新闻报道

阅读量:37 2017-11-13 收藏本文

“新工科、双一流”是近期高校讨论最为热烈的关键词之一,并将持续对高校教学、科研起着深远的影响;而新的技术、新的趋势等都对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持续产生着不同的冲击,在云计算似乎稍有退热之时,大数据已经铺面而来,在数据科学在冉冉升起之时,中科院大学、西电的人工智能学院已经悄然成立。面对百花齐放的科研景象,我们都在思考高校计算机教育该何去何从?该坚持什么,更应该拥抱什么?该固守什么,更应该转向什么?为此,本年度的长沙-武汉分部联合活动,精心组织了以“新工科、双一流等新趋势、新思潮之下的计算机教育”为主题的研讨会。此次研讨聚焦计算机教育,邀请了多位资深专家(CCF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炎祥教授;CCF武汉分部副主席、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黎兵教授;湖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仁发教授;CCF长沙分部主席、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卢凯教授)就该问题展开研讨。

11月04日下午,CCF长沙--武汉联合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学楼307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分部和长沙分部的主要成员,包括:武汉分部吴黎兵副主席、宋伟秘书长、长沙分部卢凯主席、张锦秘书长、执委满君丰、执委欧阳建权、监委会主席刘建勋等,全程参与联合活动。此外,来自十余所高校会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湖南科大、湖南中医药、林科大、湖南商学院、湘潭大学、湖南农大、衡阳师范等)和多家企业会员(蓝盾股份、湖南易通科技、北京西普阳光、湖南软测信息等)近50人参与了联合活动。

图一:“长沙-武汉”联合活动现场

图一:“长沙-武汉”联合活动现场

会议由长沙分部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张锦教授主持,张锦对本次活动的起因、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对本次活动的报告内容及对应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前CCF长沙执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宏教授代表数计院致欢迎辞。长沙分部主席卢凯教授对武汉分部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联合活动的背景和活动安排。

图二:湖南师大数计院刘宏副院长和长沙分部卢凯主席分别致欢迎词

图二:湖南师大数计院刘宏副院长和长沙分部卢凯主席分别致欢迎词

图二:湖南师大数计院刘宏副院长和长沙分部卢凯主席分别致欢迎词

图二:湖南师大数计院刘宏副院长和长沙分部卢凯主席分别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两个精彩报告。(1)报告一: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报告题目:IT的快速发展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冲击和对策思考;何教授从IT发展(点滴)、冲击—问题与挑战、对策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分析目前全球IT发展的现状及对全球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特别对我国高等教育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并阐述了自己的对策与思考。(2)报告二: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报告题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生培养;吴教授从武汉大学计算机研究生培养现状介绍、研究生培养措施、国际交流三个方面来报告在目前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培养问题。通过对武汉大学近四年来计算机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思考、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绩、与国外同行合作交流等情况介绍,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教育中的经验与方法。

图三: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作报告

图三: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作报告

图四: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作报告

图四: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作报告

第一阶段活动结束后,全体与会会员合影。并进行简短的茶歇,大家利用这个空隙时间相互沟通与交流。

图五:“长沙-武汉”联合活动会员合影

图五:“长沙-武汉”联合活动会员合影

第二阶段邀请了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和国防科大卢凯教授分部做了两个精彩报告。(3)报告三: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报告题目:美国21世纪CPS教育体系设计及其启示。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美国2016年发布CPS教育计划、CPS专业的本科课程方案、有何启示?李教授特别指出美国将CPS定义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以一个老教务管理者的视角说明了美国这样处理的深远意义。(4)报告四:国防科技大学卢凯教授,报告题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卢教授从“任务使命需求与办学定位、特训人才培养框架与机制设计、特训人才培养成效评价、下一步工作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报告。卢教授从网络安全形式、人才的要求、人才培养现状及目前培养的策略进行了阐述。

图六: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作报告

图六:湖南大学李仁发教授作报告

图七:国防科技大学卢凯教授作报告

图七:国防科技大学卢凯教授作报告

经过三个小时,会议完成预定流程,活动内容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是分部“湘江高端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长沙分部“CNCC进分部”活动的首次尝试。“CNCC进分部”,是长沙分部服务会员的活动之一,一般在CNCC之后2周左右进行,结合分部活动特点、会员需求以及CNCC专题论坛等选择研讨主题,邀请CNCC讲者就某一领域与会员一起展开深入研讨。CNCC是CCF每年一次的王牌会议,是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大会,每年都邀请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学者交流最新观点。本次会议有30多场技术论坛,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高性能计算、计算机教育等方面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最新业界应用。

联合活动得到了企业会员单位湖南软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协助。

图八:长沙分部秘书长、湖南师大数计院教授张锦主持活动

图八:长沙分部秘书长、湖南师大数计院教授张锦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