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社会计算 | CCF数图焦点第23期

阅读量:246 2022-05-10 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220516162428

点击上图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23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图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社会变革深度融合带来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正如国家领导人于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而社会计算正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的典型代表。


本期焦点依托于CCF数字图书馆,从中遴选了2个报告视频和8个会刊的27篇文章,涉及社会计算综述与前沿、空间智能与计算城市科学、数据与算法智能、计算社会科学、计算传播、隐私计算与安全等方向,共同反映了以社会计算为基础的空间智能、数据智能和数据治理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推动下,社会计算在不断深化和开拓原有研究范围的同时,必然会随着数字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转型。希望本专题能够给相关读者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启迪和研究上的帮助,促进社会计算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目录

图片

1

2

3

4

5

6

本期主编: 


李亚辉 《计算机科学》编辑部主任

侯丽珊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辑部主任

舒风笛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辑部主任

胡慧俐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编辑部主任

袁   璟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编辑部副总编辑

祁丽娟 《软件学报》编辑部副主任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51617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