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新数字时代的计算机人才培养 | CCF数图焦点第10期

阅读量:284 2022-01-19 收藏本文

m2


点击上图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10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国家科技战略实施和实现的重要基石。近十多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加速发展,一系列新的“信息类”元年陆续开启,云计算元年(2014)、(新)人工智能元年(2016)、AR/VR元年(2016)、机器人元年(2017)、5G元年(2018)、物联网元年(2018)、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元年(2018)、数字生态元年(2019)、区块链元年(2019)、数字化转型元年(2020)、数字货币元年(2021)、元宇宙元年(2021)以及数字安全元年等,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已经也将继续演化出一系列新的内涵和范式。那么,为了适应数字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其驱动力—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该如何定位?现有教育模式该如何变革?培养质量体系该如何构造?如何能激发人才的创新力和可持续竞争力?等等这些都已成为学界和业界高度关注且迫切需要深入思考和回答的关键问题!


本期,CCF嵌入式系统专委从CCF数字图书馆遴选资源并正式推出《新数字时代的计算机人才培养》的数图焦点。焦点共包括6篇主题文章和8个报告视频资源。这些资源将带给我们一系列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计算机人才培养的深刻讨论,包括新数字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培养定位与模式、计算思维与素养、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等等,希望读者能够从本期焦点的资源中有所启发。需要说明的是,在CCF数字图书馆中“藏”有大量与新时代计算机人才培养相关的优秀资源,读者可以本期焦点的资源为“引”进行深入发掘,上下求索必有所获。


目录

图片


原图




本期主编:

张凯龙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秘书长 西北工业大学

邓庆绪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副主任 东北大学

谢国琪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副秘书长 湖南大学

杨鹏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本期编委:

李川 四川大学

吴武飞 南昌大学

赵庆玲 南京理工大学

胡标 中国农业大学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1240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