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工作委员会

阅读量:110761 2017-03-30 收藏本文

CCF工作委员会是学会的重要执行机构,在促进学术交流、规范专委发展、密切产学研合作、帮助青年成长、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1月16日召开的CCF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CCF执行机构的设置和职能:

CCF工作机构及其职能(历届工作委员会名单

一、 学术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Academic Affairs)

1.审查并发布“CCF学术会议和刊物”评价和分类排名。

2.策划、组织征集撰稿、遴选并出版“CCF计算机科学技术年度发展报告”。

3.受理、批准CCF启智会,并对结果给予评估。

二、 专委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Technical Committees’ Affairs)

1.向常务理事会提出CCF专委宏观布局和专委改革发展的建议,提出专委创建、合并、重组或撤销建议。根据发展需要修订专委条例和评估办法。

2.受理和审查专委创建、更名、重组、合并、撤销的申请,并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和批准。换届或创建选举时,审查专业委员会选举小组、提名小组成员资格,派员监督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

3.组织对专委负责人的培训和业务辅导。

4.组织对专业委员会的评估。

三、 教育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Higher Education)

1.大学计算机教育培养目标分类标准:根据不同的目标定位,给出相应的课程设置、师资要求、实践环节、条件支持、毕业生能力等方面的建议标准和参考意见,向办学单位推荐,向社会发布。

2.形成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评价模型,根据数据和主观评价给出TOP30。

3.组织举办每年一次的FCES(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

四、 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for Enterprises & Practitioners)

1.构建CTO ClubTF委员会。

2.组织TF系列活动,并扩展到地方

3.组织CTO年会。

4.向奖励委员会推荐优秀企业家和优秀工程师。

五、计算机历史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Computing History)

1.认定并发布“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物件。

2.访谈和记录中国计算机重大历史事件和相关人士。

六、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Scientific Communication)

1.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

2.开展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3.编辑出版计算机科普图书以及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七、 青年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for Elite Young Professionals)

1.发现有成就并有潜质的优秀青年专家成为成员,并加以宣传。

2.向成员提供机会,在CCF展示他们的才华。

3.推广他们的优秀成果,实施和青年有关的项目。

八、 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Committee on Terminology)

1.收集、翻译、释义、审定和推荐计算机新词,并在CCF平台上宣传推广。

2.将审定过的新术语报全国名词审定委员会。

九、 职业伦理与公共政策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 Policies)

1.在教育、人才、学术评价、科技立项、产业政策等方面提出CCF见解,向政府建议或向公众发布。

2.就政府颁布的重大政策及相关问题写出评价意见递交政府或向公众发布。

十、 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for Membership & Chapters)

1.会员发展:制定会员发展政策及推进策略,建立会员发展机制和网络。

2.分部工作:对分部工作给予支持、过程监督和年度评价,组织(当地会员)民调,评选优秀分部,对开展工作不合格的分部提出警告或重组建议。主持分部的组建和换届。

3.组织评选高级会员和杰出会员。

十一、 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Committee for Women in Computing)

1.组建“CCF女性工作者委员会”,凡是在职场有一定成就的女性且为CCF会员均可成为成员。各地建立联络员,构建女性网络。

2.组织每年一度的“CCF女性精英会议”及一次CNCC专题活动,鼓励各路女性专业工作者参加,讨论女性专业工作者关心的话题。

3.推荐“CCF夏培肃奖”候选人,表彰优秀女性。通过各种媒介宣传优秀女性的成功案例,激励更多女性(大学生)加入到计算技术领域这个行当里来。

4.维护女性权益,解答女性在处理工作和生活关系方面遇到的问题。就女性就业和待遇问题发声。向政府和立法机构提出维护女性权益的建议。

十二、 国际合作委员会(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和国际上同类学术社团建立和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十三、 出版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s)

1.制定CCF学术会议论文集CCFP(会议录)出版标准,受理和批准出版CCFP的申请。

2.创建CCF Transactions on会刊并对已创刊的会刊进行评估。

3.每两年遴选中文期刊并给出等级。和相关出版机构合作创建CCF Press

十四、 传播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Communications)

1.面向 CCF 会员所在单位,构建并运营CCF传播大使志愿者体系。制定有效的联络机制,扩大传播队伍。

2.建立CCF的媒体朋友圈,制定相应的沟通机制。

3.对于贡献突出的会员或合作媒体,组织进行评奖。

十五、 标准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Standards)

1.制定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CCF标准;

2.推动CCF标准的测试认证等落地实施;

3.宣传CCF标准,开展与其他标准及联盟组织的标准化合作;

4.通过CCF标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

十六、 公益工作委员会(Committee on Technology for good)

  1. 协同CCF执行机构和相关专委推动公益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突破;

  2. 与学界、企业、基金会、NGO构建技术公益合作网络;

  3. 策划和组织技术公益领域的论坛、研讨会、展会等交流活动;

  4. 策划和组织吕梁扶智等CCF品牌公益活动;

  5. 组织评选并发布“CCF技术公益年度优秀案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