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办“AI+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暨YOCSEF沈阳换届仪式
2021-07-04 阅读量:1117 小字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其中,教育就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重要领域。“AI+教育”将为教育行业带来哪些变革?“AI+教育”又存在着那些挑战?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如何充分认识人工智能的优势和它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趋利避害?为了探究这些问题,2021年7月3日,CCF YOCSEF沈阳在科创工场16层会议厅举行了一场以“AI+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技术论坛,随后进行了YOCSEF沈阳的换届仪式。


第一阶段是技术论坛,论坛由CCF YOCSEF沈阳学术秘书司雨昌(沈阳师范大学)和徐书珩(辽宁长青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总部联系AC周彬、CCF沈阳办公室总监陈国威、YOCSEF沈阳老主席王军、潘宏,以及YOCSEF沈阳现任AC委员等共计2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技术论坛邀请了科大讯飞高教人才培养教学总监王家波、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天成副教授等相关领域的学术和产业界专家学者做引导发言,为AI+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建言献策、展开思辨。


王家波总监的发言题目为《人工智能助力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王总监在介绍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技术变迁史后,阐述了国家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与人工智能和教育相关的国家政策,总结了AI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而提出了AI产业的人才需求,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王总监认为,AI算法统一、应用场景广泛、但任务高度定制,人才需求将长期涌现。面对AI产业广泛的人才需求,应深度产教融合培养AI人才,基于产业工程师能力素质模型的项目培养体系,企业与高校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制定AI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全景规划,以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基础,建设贯穿师生学习发展的四大功能中心,打造以师生为中心的教学服务体系,并以人工智能支撑创新科研和教师发展。


张天成副教授在《面向智慧教育的认知诊断技术》的报告中介绍了认知诊断技术的理论基础与主要模型、相关技术、相关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在介绍了认知诊断技术相关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数据挖掘以及人工智能理论基础上,张天成副教授阐述了基于概率图模型、矩阵分解和深度学习的三种知识追踪模型,并对这三种技术进行了比较。随后,在研究与应用模块,张天成副教授介绍了基于Bloom认知理论的知识熟练度计算方法的研究和高阶知识组结构发现方法研究,并以东北大学在线评测系统(NEUOJ)为例,给出了Online Judge 知识追踪的具体应用。张天成副教授认为,认知诊断技术在多模态内容、认知结构以及合作学习方面还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包括:使用多模态深度学习技术有效利用教学过程中的多模态数据、基于图神经网络(GNN)的知识追踪,考虑隐性的知识图结构等,基于教育心理学理论设计学习者认知结构模型,在交互学习空间开展面向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协作学习的知识追踪等。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AI+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教育界与产业界的精准对接以及如何发挥人工智能的育人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赵亮副教授指出,虽然近些年AI技术发展迅速,在应用层面产生了很多突破,也给教育领域带来了很大的变革。但在目前的阶段,AI技术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面临的挑战还很大,AI对教育的支持仍有很大的待开发空间。

沈阳大学赵宏伟教授认为,近几年AI技术已经深入教育领域,可以说带来了从教育形式到内涵的巨大改变,但这些改变还不够,还有很多值得开发的教育场景,需要AI的介入,解决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育痛点。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滕一平副教授认同赵宏伟的观点,他指出,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场景在倒逼AI技术的进步,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很多,也有很多AI可以介入的点,充满着大量的机遇,但是这种融合教育场景的AI技术一定要深入教育本身,不能浮于表面。

沈阳八比智联有限公司王秋野认为,疫情推升了AI进入教育的速度和步伐,资本在AI+教育的这一轮风口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资本一定是逐利的,也暴露除了一些问题。有些AI+教育的应用和教育场景的开发必须受到监管、必须刹车,近期国家对于在线教育的规范就能起到这方面的有力作用。

辽宁大学曲大鹏副教授对于AI与教育的融合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针对老师或者学生而言,AI+教育更多体现在应用层面,似乎给教育过程带来了很多便利、提高了效率、减轻了老师的负担。但实际上,我们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丢掉了教育的本真,缺乏了对学生应有的感性关注,将教育变得冰冷。

东北大学张天成副教授认为,AI+教育一定是以教育为根,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不能只关注技术,应更多研究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理论,以教育理论和教育心理学理论支撑开展AI融入教育的尝试,让技术为教育服务,让技术真正助力教育,脱离了教育理论支撑的AI+教育是空中楼阁,一定会倒塌。

科大讯飞王家波总监认为,社会对AI人才的需求是分层的、非标准化的,作为人才输出的高校,应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面向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共同培养急需的AI人才。

辽宁大学潘宏副教授认为,AI+教育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随着AI技术的发展,AI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深入教育一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要认清AI带来的这种变化,哪些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哪些是不利的。既要通过实践检验AI+教育的效果,更需要科技工作者给出理论上的指导。


最后,本次YOCSEF沈阳技术论坛达成以下共识和建议:

1.AI+教育应更多关注教育本身,以教育理论为依托开展AI+教育的研究。

2.AI存在不同的技术路线,不同企业也不一样,高等学校AI人才的培养既需要企业的参与和支持,也要跳出某个具体企业的技术范畴,关注学生个性,培养AI时代的个性化人才。

10分钟的茶歇后,进入当天活动的第二阶段——YOCSEF沈阳的换界仪式。换届仪式由YOCSEF沈阳主席赵亮主持。YOCSEF总部联系AC周彬、CCF沈阳办公室总监陈国威进行监督和指导,YOCSEF沈阳老主席王军、潘宏列席会议并督票。

首先,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沈阳联系AC周彬进行了YOCSEF文化培训。他从YOCSEF的历史开始,讲解了YOCSEF的文化、制度和精神内涵,重点讲解了如何办好论坛,并以优秀技术论坛和观点论坛为例,传授经验、启发大家办好论坛的思路,最后周彬对YOCSEF沈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文化培训结束后,YOCSEF沈阳2020-2021届主席潘宏对上一届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潘宏回顾了CCF YOCSEF 沈阳的56个重要时刻。按照上报总部的计划,高质量完成了2个观点论坛,4个技术论坛的策划、组织、实施和总结等,并在YEF2020大会上承办2个技术论坛,在CNCC2020上承办1个技术论坛。除论坛外,CCF YOCSEF沈阳组织了18次CLUB活动,增强了AC之间的了解,提升了论坛的策划能力,同时AC委员个人能力得到快速提升。YOCSEF沈阳分论坛AC委员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奖”,AC委员所撰写的两篇咨询建议得到辽宁省委书记批示,多位AC委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年的YEF2021上,YOCSEF沈阳又贡献了4个论坛。


随后YOCSEF沈阳的AC进行了个人工作汇报。接着进行了2021-2022 CCF YOCSEF沈阳AC委员增选,AC增选活动由总部联系AC周彬主持。共有3名候选人报名参选1个学术界AC委员席位,2名候选人报名参选1个非学术界AC委员席位。经过候选人竞选、问答、投票等环节,最后,来自东北大学的李传文和沈阳金冉科技有限公司的冉金川增选为YOCSEF沈阳AC委员。换届仪式的最后,YOCSEF沈阳主席会议成员进行了就职宣誓,总部联系AC周彬监誓。


活动的最后,周彬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复盘。周彬首先指出了本次论坛存在的问题,包括时间、流程、思辨点、输出等,特别强调了执行主席在论坛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论坛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在场的AC也提出了专家共享机制、高质量论坛的参与机会等问题,周彬一一作了解答,并鼓励YOCSEF沈阳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多办高质量的技术论坛和观点论坛。


 


延伸阅读
陈钟:我与CCF的初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2
本文回顾30年前的一个片段,希望能够让年轻的CCF会员了解一点点CCF的历史,在此更是通过回顾向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们致敬、并衷心祝愿CCF继续不忘初心、传承荣耀,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为全球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04-11
陈钟:我与CCF的初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2
本文回顾30年前的一个片段,希望能够让年轻的CCF会员了解一点点CCF的历史,在此更是通过回顾向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们致敬、并衷心祝愿CCF继续不忘初心、传承荣耀,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为全球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04-11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刘志勇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2022-04-07
杜小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2022-04-07
2022CCF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分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2022年3月31日,CCF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分会换届选举大会举行。2021届学生分会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学生会员们参加会议。换届选举大会由CCF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分会2021届主席陈倩民主持。
2022-04-02
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成功召开2022年分布活动选题会
2022年3月27日,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成功召开2022年分布活动选题会。会议线上举行,由秘书长张锦教授主持,李肯立主席、毛新军、刘功杰副主席、全体执委和监委委员参加。
2022-04-02
2022年TF线上活动正式启动
日前,TF 2022年度活动计划已确定,共计47场活动将在线上举行,活动主题涉及不同技术方向,热点“技术前线”全覆盖,满足不同层次工程师的需求。每期活动定于周二或者周四晚上7:00-9:00在线举行,期待你的参与。
2022-03-30
CCF郑州新一届执委接力
2022年3月12日下午,CCF郑州会员活动中心举行换届选举会。现场经过CCF郑州委员代表差额选举, CCF郑州新一届执委产生。
2022-03-20
第十二届CCF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将于6月9-11日在苏州召开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定于2022年6月9-1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2022-03-18
李晓维:我与中国计算机学会35年的缘分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8
2022将迎来CCF创建60周年,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60周年。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内会在CCF会员故事中陆续发布CCF60周年文集中的一些文章。这篇是CCF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晓维为CCF60周年文集撰写的文章。
2022-03-14
周明:我与CCF这十年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7
今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我有幸在过去的十年“密集”参与了学会的许多活动。我担任过志愿者、投稿者、ADL组织者和讲师,后来担任了CCCF的动态栏目主编、NLP专委会主任、术语工作委员会主任、杰出工程师评奖委员会主任。
2022-03-07
CCF合肥新一届执委产生
2022年2月26日,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合肥)举行换届选举会议,CCF合肥新一届执委会成员选举产生!
2022-03-04
胡事民:做一名追求完美的CCF志愿者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5
2022将迎来CCF创建60周年,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60周年。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内会在CCF会员故事中陆续发布CCF60周年文集中的一些文章。这篇文章是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为CCF60周年文集撰写的文章。
2022-03-01
杜子德:CCF是如何成就我的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4
2022将迎来CCF创建60周年,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60周年。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内会在CCF会员故事中陆续发布CCF60周年文集中的一些文章。这篇文章是CCF前秘书长杜子德为CCF60周年文集撰写的文章。
2022-03-01
新一届CCF执行机构负责人产生
CCF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产生了新一届执行机构负责人。
2022-02-24
CCF选出新一届执行机构负责人
CCF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产生了新一届执行机构负责人。
2022-02-24
热门动态
2023-03-31
随着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很多核心技术因为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
2022-12-06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2-01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1-09
俄乌军事冲突自今年2月正式爆发以来,双方势力在战场上的对峙已...
2022-10-30
基于目前高校对于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差别越来越明显...
2021-11-09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高质量升...
2022-04-12
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起草了《关...
2021-10-19
自2020年2月以来,各职能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助推互联网...
2021-09-20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企...
2021-08-29
2020年底,中科院、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出台...
2021-07-04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其...
2020-06-18
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CCF YEF2020)分论坛《如何通...
2020-06-18
“泛在智能环境下的移动计算论坛”技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2020-6-7) 2020年6月6日下午,CCF YEF 2020大会的第二天,以沈抚新区为主会场、北京为分会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2020-04-28
论坛引导报告分享:(点击阅读) 非重症COVID-19的诊断和治疗(...
2020-04-20
2020年4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
2019-11-26
(2019-11-22) 2019年11月22日上午,CCF YOCSEF沈阳在辽宁省肿...
2019-09-03
以“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战力?”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论坛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2019-07-21
如何提升成员能力?YOCSEF沈阳精英训练营之领导力锻造走进东软-...
2019-06-09
官方论坛编号:CCF-19-YOCSEF沈阳-1F1、网易新闻链接(点击)相...
2018-12-26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