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 分部活动

CCF苏州丨总结:自然语言人工智能和知识赋能抗击疫情论坛

阅读量:645 2020-04-08 收藏本文

此次论坛邀请华为、智慧芽、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专家围绕“自然语言、人工智能和知识赋能抗击疫情”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特别使用了华为WELINK会议作为本次的线上直播平台,高峰期近百人参与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408134922

图一 活动掠影


活动由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主持,他对本次论坛背景和大会主席及特邀嘉宾做了分享和介绍,论坛执行主席由张民(CCF苏州主席)、王涛共同担任,出席论坛的致辞嘉宾有张民,林永义(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出席报告的六位嘉宾包括怀宝兴(华为云语音语义创新Lab 副主任、华为云NLP算法总监)、胡阳(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亮(苏州大学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罗什团队(李忠耘、赵言、姚晓健)。


在报告环节,怀宝兴、胡阳、陈文亮三位专家和由王涛指导的罗什团队分别作了《知识计算——驱动企业加速知识化转型》、《人工智能在专利信息服务中的运用》、《如何让计算机知道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和《公共卫生事件的社群精准控制和潜在传染源预测》专题分享。报告中,王涛分别为各位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微信图片_20200408134929

图二 怀宝兴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408134935

图三 胡阳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408134941

图四 陈文亮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408135141

图五 罗什团队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408135146

图六 线上PANEL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408135150

图七 颁发电子感谢牌


最后Panel环节,嘉宾们分别对问题做了分析和交流。怀宝兴介绍了知识计算即服务理念、技术架构、当前发展趋势及相关探索和实践,包括企业级知识图谱云服务、知识抽取和融合相关算法等。同时结合具体落地实践案例介绍知识图谱相关技术在政务、医疗、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并探讨企业知识化转型未来挑战、前景及价值空间。胡阳主要围绕专利信息的重要价值,行业专利信息利用痛点和人工智能下的专利信息服务来进行介绍。陈文亮主要介绍如何利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让计算机理解人类语言。罗什小组分享算法流程旨在疫情发生前期快速摸排确诊病例的接触人群,从而使疫情得到管制,其引入了复杂网络对模型进行构建。通过关联规则算你开心的了法,建立带有时间戳的触边关系,同时对其进行社区发现,以达到快速建立索引的目的,在疫情突发时幅快排查速度,精准找到高危人群。


此次论坛讨论的观点在参会企业、高校、政府人员中间产生了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未来CCF苏州还会根据会员调查结果持续安排针对性的论坛活动,不断提升对CCF会员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