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5G时代,边缘智能是炒作还是未来?为何能助力智慧城市

阅读量:607 2020-11-04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3日,由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主办的“5G边缘智能与智慧城市技术论坛”在CNCC北京会场举行,会场内众贤云集、业内大咖齐聚。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共同深入探讨5G时代下边缘智能对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要特别感谢CCF天津分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对本论坛的支持与赞助。



CNCC5G边缘智能与智慧城市技术论坛由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与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并由天津大学王晓飞教授与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共同主持。本次论坛共邀请到加拿大科学院院士、西蒙弗雷泽大学刘江川教授,华为公司昇腾计算智能边缘解决方案总监吴浩先生,IEEE fellow、香港理工大学郭嵩教授,中国电信VIP大客户技术支持中心主任郭靓女士、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杨旭青先生,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与产业发展部高级产品发展经理黄还青先生作报告和进行技术交流。本次报告吸引了众多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听众到场。


论坛正式开始,论坛主席、天津大学教授胡清华对论坛背景进行了介绍,胡教授表示随着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边缘智能应运而生。边缘智能的优势在于可以降低云端数据处理的延迟与成本、将数据训练本地化,从而可以保护隐私数据、加深AI计算能力的可靠性并同时促进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普及。这些优势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可以表现出极大的价值。



第一位讲者是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终身教授——刘江川教授。在此次论坛上,他演讲的题目是“能源互联网时代的边缘计算”。此次报告中,刘江川教授表示边缘计算作为热门领域,大量企业参与其中,特别是从数据中心走向物联网方向。与云计算相比,边缘计算面对的是直接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传感器,在生产力和性能方面都要克服异构问题。此外,边缘计算技术在网络体系架构、资源分配与数据传输策略、数据处理与端-边-云协同、节点安全、隐私和价格方面如何与行业部署相结合也同样值得探究。



第二位讲者是华为公司昇腾计算智能边缘解决方案总监吴浩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昇腾 AI 使能城市千行百业智能升级“。此次报告中,吴总监指出了目前AI技术将深刻推动社会发展进程,未来5年AI的算力将百倍增长,边缘侧将成为AI的主力场景。同时,吴总监给出了AI+和+AI两个概念,AI+是探索人工智能自身的能力,+AI是千行百业融合AI,走向场景化应用。从AI+到+AI,场景化应用成为了人工智能成功的关键。最后,吴总监围绕着华为在此领域的实践进行了阐述,其中华为的智能边缘解决方案,令千行百业的AI算力触手可及。



第三位报告嘉宾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全职正教授郭嵩。郭嵩教授是IEEE Fellow 及 IEEE OJCS 主编,IEEE通信学会理事、全球活动委员会主任、杰出讲者。郭教授作题为“Distributed Edge Learning for Big Data Analytics: Challenges and Trends“的报告。郭嵩教授的报告围绕“分布式机器学习“展开。郭教授首先介绍了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的演变过程,表示基于云边端的学习成为了一种新趋势。随后,郭嵩教授从多个维度阐述分布式机器学习中面临的挑战,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四位报告嘉宾是中国电信 VIP 大客户技术支持中心主任郭靓女士。郭靓女士同时还是中国电信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牵头人,她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论中国电信在 5G 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的精彩演讲。郭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电信在推进云网融合发展中形成了“泛在智联能力、智能计算能力、数字平台能力和原生安全能力”这四大能力,筑牢了新基建的底座,赋能数字化转型。同时中国电信在云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构建了“2+4+31+X+O”的云算力布局体系。最后,郭主任对中国电信在5G领域的应用实践进行了阐述。



第五位讲者是软通智慧CTO杨旭青,在此次论坛上,他演讲的题目是“基于边缘计算以及数字孪生技术,建设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新体系。”此次报告中,杨旭青先生表示软通智慧正在利用数字驱动引领产业创新升级,通过融合创新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同时,用数字孪生理念打造智能城市,加速城市新型治理念,物理城市经精准映射达到数字城市水平,再经科学仿真建造未来城市。最后,他还强调利用具有感知、计算和加速能力的边缘计算与智慧城市相融合,在数字政府、城市治理、公共安全、产业服务、数字民生等方面可以打造城市新产业。


最后,在圆桌论坛环节,各嘉宾共同探讨5G边缘智能与智慧城市相关问题,现场参会人员也积极讨论,气氛热烈。



针对在5G边缘智能和智慧城市方面走过什么样的弯路问题,郭靓主任介绍之前在边缘上解决问题进行了很多推演,有些数据其实不需要在边缘上解决,关于数据是放在边缘侧还是云计算中心这一问题值得探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与产业发展部高级产业发展经理黄还青经理介绍,边缘计算的价值在“Cross”,即异构连接、实时性、数据优化按需传到云端、智慧、安全方面。杨旭青总经理介绍智慧城市最大难点在于数据打通,边缘也是非常类似的概念,但边云结合总能解决这些问题。郭得科教授针对这一问题,他认为政府的主导言论或许会左右了自己的方向,但边缘计算一定值得我们去探索。其次,信息化建设非常迅速,行业应用驱动,难点在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针对设备商、运营商、软件公司和高校彼此之间有何建议,以及对现场和在线的各位听会者有何建议问题。黄还青经理,他希望学术界帮助边缘计算这个产业从理论创新高度更上一个台阶,同时,他还希望边缘计算学术、产业、个人爱好者积极投入,边缘计算必能创造出各个维度的价值。郭靓主任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希望任何人都不要犹豫做事,希望每个人都勇敢探索。郭得科教授认为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把新想法与产业界进行良好的对接。杨旭青总经理认为,智慧城市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希望可以把好的想法加入到更多的场景中。



论坛的最后,天津大学王晓飞教授对今天的论坛做出总结,并对在场的嘉宾与观众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本次论坛不会是最后一届,边缘智能与智慧城市都是今后发展的重大课题,与此相关的发现与讨论还远远没有结束。携带着在本次论坛中满满的收获,今后会更加深入的研究相关的领域,期待能在明年的CNCC大会上与大家的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