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学生分会如何发展会员?——2020年度优秀学生分会经验谈

阅读量:673 2021-06-15 收藏本文

CCF现有学生分会62个,分布在全国28个城市,每年学生分会活动近300场,在各地为学生会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提升自我的舞台。

根据2020年度各学生分会的会员服务、会员发展、活动支持等方面的表现,CCF评选出了9个优秀单项奖并在514日的“2021年学生分会主席会议上颁奖。其中“2020年度会员发展优秀学生分会奖授予三所学校: 浙江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获奖的三所高校代表分享了过去的一年里如何发展学生会员,扩展分会会员人数。对CCF价值的认可是分会发展会员的动力,各分会制定符合各校情况的发展计划,通过分会执委的努力,学生会员数量大幅提升,联结起强大的网络,为后续分会与个人发展提供了坚实力量。


CCF理事、CCF会员与分部工委主任吴国斌为获奖代表颁奖


陈贤威

CCF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2019级研究生


CCF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于2011年,是CCF在浙江省设立的第一个学生分会,也是全国的第二个学生分会。分会曾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被授予“CCF优秀学生分会,并在YEF 2021上被授予会员发展优秀分会

自分会成立以来,经过历届主席、执委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分会蓬勃发展。截至202012月底会员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达到了623人,相较于20196月的369人,会员人数增长了68.83%。就此,我们有以下几点心得和体会。

会员人数是学生分会的组织和运行情况的一个可量化指标。学生会员既要招得来,也要留的下

招的来要求我们重视招新。首先,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据分析每年9月份开学招新人数占全年招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就此需要我们集中精力,组织安排大型招新宣讲会,对本科、研究生新生要做到宣传全覆盖。在宣讲过程不应只是会员权益的简单罗列和展示,更需要讲者联系自己与CCF的故事现身说法,使同学们对为什么要加入CCF”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宣讲会应尽可能的邀请有影响力的CCF会员或老师,为本次招新活动背书。其次,在分会日常举办开展活动时,要积极主动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力,发展潜在学生会员群体。

留的下要求我们努力提高服务会员的水平。根据不同年级同学的需求特性,举办各类高质量活动,使每个会员都能在活动中有所获得。例如,针对本科生,我们组织一些未来规划分享会、CSP培训会、程序设计竞赛等。

针对研究生或有学术兴趣的本科生,我们积极组织会员观看相关会议的线上直播,并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学术来校作报告。就在去年,我们分会组织部分会员一同前往参加CNCC 2020杭州分会场,这给分会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在为会员提供服务过程中,我们积极与学院进行沟通,以获取更多的宣传资源,并争取将CCF举办的优质讲座或竞赛纳入学生奖学金综合分评测体系,形成学院+学会双引领,培养高素质计算机人才的价值导向。

当然,分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会员凝聚力不强,活动参与感不强等。如何使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活动中的参与度,从而增强对CCF的认可和凝聚力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后,我们分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学校督导老师范菁教授的悉心指导,同时也要感谢贺成、郑新等CCF学会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刘鑫

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


我是在去年10月份左右正式接任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的,我接过上一届优秀前辈们的班后的第一件事务就是本年度的会员纳新工作,为了能确保纳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和执委们经过详细的商讨,最终确定了纳新工作的相关事宜,下面我将就我们的纳新方案向大家分享我们分会的一些心得。

成功纳新的第一步必然是到位的宣传力度,既然想要宣传到位就得无孔不入,从线上线下两个大方向出发。线上方面,可以联系相关专业的院团委老师,请各级导员将纳新消息及时转发到学院大群(QQ/微信群),之后还可以联系相关的一些校媒体或自媒体帮助在校内进行多日的宣传,这样将有助于相关同学记忆分会将要纳新这件事,即便是本来不太了解不太关注的同学,在多次看到相关信息后也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点击了解,以此达到我们的宣传目的。但是,可能还存在这样一部分同学,他们总是埋头苦干,不那么关心网络上的信息,对于这样的同学,我们更要加大线下宣传的力度,帮助他们加入到CCF的大家庭中参与交流合作、不在孤军奋战。在线下的宣传方面,我们使用了在食堂等人流量较大地点散发宣传单、在宿舍楼下张贴海报的传统方法(此方法需要向学校物业相关管理部门申请),同时也积极寻找其他合适的宣传方法,在这一点上更多的还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院校的特点和存在的可利用优势,找到一个合适自身分会的方式方法,例如我们合肥工业大学校内存在广播站,那么我们分会就可以申请广播站在适合的时间段(如下午课程全部结束的5-10分钟后)播发相关消息,同样连续多日,以此达到深入宣传的目的。

除了线上线下的宣传,必要的纳新宣讲会也是十分重要的,深入的宣传只是使得同学们更加愿意了解我们的学生分会,纳新的宣讲才是我们吸纳新鲜血液的制胜法宝。在宣讲会上我们除了使用总部提供的宣讲PPT外还可以加入一些所在分会的特色内容向同学们阐述加入CCF大家庭的种种优势,最好还能邀请到因加入CCF而收获不匪的前辈给同学们做分享和指导,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加入CCF是会有收获的,是值得的。

最后,因为我们是要持续发展的,我们不能在纳新时说空话,我们要使得加入的同学真正的有获得感,这就要求我们的主席、候任主席和执委们在平常的工作中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个工作,最终在校内形成一个品牌效应,让老会员们也成为我们行走的宣传力量,更好地吸纳新的成员!


刘尚育

CCF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现任主席,计算机专业20级博士生


首先线下集中招新活动切忌内容空泛。在去年10月的招新季,分会并没有单独举办宣讲会,而是依托了具体的讲座活动。由于分会成立时间较短,没有足够的内容输出,单独的招新宣讲容易使参会学生感觉空洞无物。分会与团委合作举办了触电论坛,邀请来也科技联合创始人胡一川博士前来讲座。会前播放了CCF宣传视频,并在会后通过问卷形式调研了活动意向、统计了入会意愿,当即确定了一份100多人的入会名单。意愿统计一定要把握好时机、趁热打铁,不能犹豫不决。

其次举办活动要关注学生的切身利益。在上海交大的课程体系中,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针对学术报告的必修学分。去年疫情期间,线下讲座较少。分会与学院老师沟通,认定CCF数字图书馆中的会议视频可计入课程内容。分会立即撰写宣传语还在为无法听满10场学术讲座而焦虑?并针对会员权益开展宣传。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是学生入会的动力,也是分会建设的初心。

最后要借助一切力量广泛宣传。原分会主席郑思祺兼任学院本科生思政教师,与办公室其他年级的老师密切交流,保证了分会活动通知发布在全学院最正式的通知群,将宣传落到实处。在日常生活中,分会也进行了常态化招新,对周围因会员费而在入会边缘摇摆的同学进行努力争取,时常以半杯奶茶VS一条道路,你如何选择?对其进行灵魂拷问。在分会的大力宣传下,同学们逐渐打消顾虑,积极踊跃入会,分会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学生中逐渐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员是学生分会发展的根本,也是衡量一个分会良好健康发展的客观指标。在今后的工作中,CCF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承诺,将继续探索和实践会员发展的先进经验,再接再厉,将分会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学生组织。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