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1年第6期出版

阅读量:525 2021-06-15 收藏本文

CCCF主编刘云浩在本期“卷首语”中指出,对标《ACM通讯》,CCCF要依靠所有科研工作者的深度参与。我们欢迎对前沿学术的踊跃探讨,各方观点的碰撞;允许和包容关于未知的未来的试错;期待汇集众创与群智。


本期专题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量子技术的展望。在实验硬件方面,分别介绍了当前相对主流的两种量子计算机的实现方案——超导量子计算和离子阱量子计算硬件;在理论方面,介绍了基于通用量子计算机和NISQ设备的量子算法设计,以及量子优化算法、量子查询算法、量子机器学习、量子电路优化等方面的研究。此外,还介绍了当前的云量子计算机发展和应用。


在“专栏”中,浙江大学教授任奎等人论述了加密数据库技术的前沿与展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童咏昕等人探讨了共享出行中的群体智能,分享了KDD CUP 2020 共享出行任务分配竞赛冠军方法。


本期“动态”栏目刊出了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耿国华教授的访谈文章;北京大学研究员曹东刚等人介绍了面向工业物联场景的泛在操作系统XiUOS;YOCSEF武汉分论坛概括总结了“后疫情时代高校研究生扩招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观点论坛的思辨内容。


在“学会论坛”栏目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CCF前秘书长杜子德提出了共同体和学术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


……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1年第6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


2021.6.10-封面

2021.6.10-2

202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