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企智会云原生技术及云操作系统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8-30 阅读量:12 小字

8月26日,CCF企智会云原生技术及云操作系统专家研讨会,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d61784a06ua9299cabfe508db26a69fe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云计算标准与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CCF企智会(苏州)技术委员会承办,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围绕“云操作系统”的定义、概念、架构,对云原生技术在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中的技术应用前景等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致辞。他指出,云原生是我国近年来深入研究的领域,随着云操作系统等技术的出现,我们面临的是更为复杂但也更加富有机会的技术生态。中国计算机学会作为一个集结业界精英的组织,一直在努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面对这一技术大潮,我们更需深化产学研之间的紧密合作,加强标准化工作,以促进技术的健康和稳定发展。


图片2

唐卫清 致词


云计算标准与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陈志锋分享《云操作系统标准制定的实践与研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他提到,随着产业不断迭代发展,虚拟化和容器技术也在持续升级,当前受“双循环”和“国产化替代”策略影响,国内许多产业如政务云、金融云等都在推进国产技术的应用,这些行业在与上游合作时,都视国产化技术为重要方向,在此背景下,云原生和云操作系统的界定、发展和可能的问题都是值得重点关注和研究的方向。


图片3

陈志锋 作主题分享


麒麟云事业部云原生引擎研发部总经理李俊良,在《云操作系统安全策略》分享中描述了他对云操作系统的未来构思。他强调采用容器技术可提升系统发布效率,同时基于操作系统层面的性能优化策略,更应该重视云安全和容器安全的融合。


图片4

李俊良 作主题分享


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魏峻,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基于云原生架构的分布式系统可靠运维》,利用云原生技术的核心与控制器模式在云原生及其他延伸化系统中的工作原理,可以反映出可靠性及用户体验。他表示,如何基于故障注入的韧性测试来增加标准化分支系统和集成系统、降低运维不可靠性,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优化工作。


7ed680105iad6e07ce883970b70dd73e

魏峻 作主题分享


CCF企智会(苏州)主席、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花磊发表主题分享《云原生操作系统使能智能计算发展》,分享了对云原生操作系统与AI技术交融的见解,以及AI领域未来的挑战与机会。他表示,随着昇腾、海光等厂商的GPU逐步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正在为AI技术做准备和规划,预计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AI应用出现。当下的目标是构建一个云原生操作系统专门针对AI和训练,用于提供强化的GPU调度,提高GPU使用率,同时提供开发训练平台。


图片6

花磊 作主题分享


京东科技技术总监单晓宇分享了《混合云架构下的云操作系统——京东云舰的实践及思考》,他以京东云在混合云操作系统实践的经验展开讲述,包括京东预测调度的驱动因素、事件驱动、弹性扩包容、函数计算实践等混合动力一体多活的架构。


14281c92es2f95f86abb6f1c2ef82b3e

单晓宇 作主题分享


本次专家研讨会对云操作系统的定义、产品形态和演进趋势、云原生技术使能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从学术与产研结合等角度展开分析,以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形成适合中国监管环境和技术特性的解决方案。


2

更多活动精彩



关于企智会

为加强计算技术领域企业技术专业人士间的交流和合作,CCF设立CCF企业数智发展研讨会(简称“企智会”),由CCF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进行指导和监管。企智会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界与学术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平台,面向所有数字化、智能化相关企业专业人士,以及学术界专业人士,助力企业链接产业资源、加强企业间的交流融合、促进产业技术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激发企业智慧,创新产业发展。企智会技术委员会(TC)由企业CEO、企业技术负责人以及学术界专家构成,负责企智会的决策和运营。企智会下设领域兴趣小组(Field Interest Group,简称FIG),通过FIG推动行业数字创新应用、促进行业数字技术交流、建立行业数字技术标准。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