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2023-密态数据可控计算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沈阳举办

阅读量:78 2023-11-01 收藏本文

CCF贵阳主席、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彭长根作为论坛主席,在2022年承办“密码技术应用和挑战”获CNCC2022优秀论坛后,再次以论坛主席身份在CNCC2023上举办了“密态数据可控计算技术与应用”技术论坛。该论坛于2023年10月27日下午在沈阳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围绕密态数据计算与验证、密态数据访问控制、密态数据流通、机密计算、数据溯源等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展开了研讨。论坛现场高峰时段达近百名听众认真听取了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家级专家和企业专家的精彩演讲。论坛讲者聚焦数据共享交换和流通交易的安全保障,就数据可用不可见和数据可算不可识的安全可控计算需求,提供了不同视角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建议,为线下线上听众提供了为一场技术分享盛宴和交流平台。论坛由彭长根教授主持。


图片

 (图1 论坛现场)


彭长根教授在主持论坛时提到,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快速推进,数据已成为了一种新型的关键生产要素和数字经济时代基础性的战略资源。数据价值利用与数据安全保障俨然成为了一对矛盾,致学术界和产业界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如何破冰数据利用与数据安全之间的矛盾,寻求一种平衡解决方案,以实现“可用不可见”目标,是近年来学术界和产业界都高度关注的研究问题。本次论坛旨在以“密态计算”为交流主线,从技术上探讨相关解决方案。


图片

 (图2 论坛主席彭长根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密码学会会士、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徐茂智,在其报告《区块链共识算法与隐私保护》中,全面分析了区块链及其面临的隐私安全问题现状和挑战,围绕区块链共识算法和隐私保护两项核心技术,深入剖析了目前的主流共识算法,从理论层面和应用层面对共识算法展开讨论,进一步针对区块链的隐私保护策略和机制进行系统性分析。


图片

(图3 徐茂智教授作报告)


CCF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二级教授马建峰,在其报告《“云-网-端”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中,围绕“云-网-端” 体系化协同架构的安全防护,指出“云-网-端”协同安全必将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可行性与挑战性,同时分析了其协同系统的数据安全和隐私安全风险及其解决方案,并结合最近流行的大模型探讨了密态计算的挑战。最后介绍了其团队在无线网络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片

 (图4 马建峰教授作报告)


CCF专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首批二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曹珍富,在其报告《密态数据计算4.0》中,从传统密码学开始,对不断演进的安全多方计算、同态密码、零知识证明和函数加密等新型密码协议和技术进行了全面分析,详述了密态数据计算从1.0到4.0的演化与发展态势,并展示了其团队在密态数据计算4.0的部分结果,指出了未来密态数据计算4.0的研究方向。


图片

 (图5 曹珍富教授作报告)


CCF高级会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付章杰,在其报告《基于Intel SGX的高性能密文查询方案》中,针对大规模的密文查询有页置换开销与不可信空间之间的上下文切换开销问题,以及可信硬件Intel SGX与不经意的密文查询方案的搜索效率问题,分析了其团队设计的基于Intel SGX的不经意连接查询方案。最后向大家展示了该方案比已有的不经意查询方案在搜索性能上提升了至少一个数量级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图片

 图6 付章杰教授作报告


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朋林,在其报告《密态数据的可信流通与应用研究》中,围绕基于同态加密形成密文数据的自由流通及安全应用,通过国产化高性能同态加密技术研发,在场景需求中形成的模块化应用能力,探讨了为各行业构建基于密码创新的数据流通新型基础设施方法,并对典型场景应用进行分析与解读。


图片

(图7 李朋林高工作报告)


在论坛期间,还通过提问方式,让听众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片
图8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