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2023重磅启幕:与22位院士逾1.3万行业同仁,共赴计算机年度盛会

阅读量:292 2023-10-27 收藏本文

10月26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正式拉开序幕,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注册参会观众达到1.3万名,同时还有超过3.6万人次通过CCF视频号直播观看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特邀报告和大会论坛。下午直播的4场论坛和活动,人气值达到73万。 


图片


CNCC2023组织委员会主席、CCF会士、秘书长唐卫清主持开幕式。今年是中国计算机大会自开办以来的第二十个年头,唐卫清对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各级领导的积极支持和组织表达了感谢;他介绍说,参加本届大会的有两院院士22名,还有大量资深教授,很多校长、院长、所长参会,参加开幕式的院士有13位,此外CCF国际合作学会也派代表来参加。本届大会注册参会观众超过13000人。


图片


CNCC2023大会主席、CCF会士、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孙凝晖在致辞中介绍说,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当前,中国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一主题也体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对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对国家重大需求的担当。 


图片


辽宁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利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CNCC落地辽宁,既是对辽宁数字产业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辽宁投资环境、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大力支持。辽宁将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激发和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为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注入新动力。


图片


沈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致辞中表示,欢迎更多的企业界朋友把好资源、好项目、好技术、新产品带到沈阳,落在沈阳,沈阳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与大家携手同行,共享东北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双重红利。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冯夏庭在致辞中说,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东北大学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站在百年新起点,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嘉宾能够给予东北大学一如既往的指导和支持,共同帮助学校计算机及相关学科迈向新台阶,为促进我国计算领域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沈阳建筑大学党委书记董玉宽致辞表示,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特种计算机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开展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特种计算机关键技术建造两化融合等研究工作,力争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贡献建筑大学的力量。

 

图片


此外, CCF国际合作学会ACM、IEEE CS、IPSJ、KIISE也分别派代表进行致辞。


图片

国际计算机学会主席雅尼斯·约阿尼迪斯(ACM President Yannis Ioannidis)


图片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协会主席妮塔·帕特尔(IEEE CS President Nita Patel)


日本信息处理学会主席森本典繁(IPSJ President Norishige MORIMOTO)与韩国信息科学学会主席李元俊(KIISE President Wonjun Lee)无法亲临会场,他们分别在线上致辞。


大会正式拉开序幕,首先是特邀报告和大会论坛环节。CNCC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CCF会士、CCF常务理事、CCF人机交互专委主任,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教授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图片

特邀报告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图片

2022 IEEE 主席,Origin Wireless 公司创始人Ray Liu:无线人工智能:解读世界的新第六感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新型互联网研究与探索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计算驱动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


图片

 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委员,华为Fellow、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和架构创新,构筑世界有效算力第二平面


图片

 CCF常务理事,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超算架构大模型训练算力,高质量、高性能、高性价比


大会进行至后半段,以“工业IT(信息技术)与OT(操作技术或工业技术)融合”为主题的大会论坛,在CCF会士、CNCC2022程序委员会主席、CCF2022王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刘云浩的主持下正式开启。

 

图片


IT与OT融合是新一代工业革命的显著特征。首先,IT与OT技术之间的传输接口与标准不统一、传输性能要求差别大,IT与OT网络之间如何进行互联互通?其次,由于IT技术的迭代周期较短,新的技术和标准层出不穷,而OT技术的迭代周期相对较长,网络设备和系统的更新换代比较缓慢。这就导致了IT网络技术更新换代后,与OT网络技术之间的互通问题更加突出。围绕这一话题,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应用探索等多方面,深入探讨工业互联网技术如何支持IT与OT技术的融合,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学研创投各界的交流。他们是:


郑纬民,CCF会士、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高文,CCF会士、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于海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黔,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肖雪,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

 

图片

从左至右:刘云浩、郑纬民、高文、于海斌、张黔、肖雪


刘云浩教授首先指出由于IT技术的迭代周期较短,更新周期以年(YEAR)计,而OT技术的迭代周期相对较长,更新周期往往以十年(DECADE)计,导致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系统往往落后于管理系统。OT与IT之间的隔离,阻碍了工业互联网的深度互联,限制了工业网络化的发展。


郑纬民院士谈到,目前工业场景中数据孤岛、数据碎片化现状严重制约了工业数字化的发展,提出IT和OT融合必须要走可计算制造的发展道路。

图片


高文院士认为IT和OT融合必须要从教育上进行融合,将来从事IT行业的学生和将来从事OT行业的学生在培养模式上首先是融合的。

图片


于海斌院长回顾了OT封闭的生态圈的形成过程,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工业软件的网络架构正在从流程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进行转变,工业与IT行业的集成需要全力创新、体系化运作。

图片


张黔教授谈到在医院行业中往往先有行业标准再逐渐延展到开放的环境,最后形成完整的生态。走向开放是历史的必然,但也要脚踏实地,先形成诸多典型应用,再逐渐扩大。

图片


肖雪董事长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认为IT行业短流程特点和OT行业长流程特点的差异导致了二者融合本身就困难重重,IT必须要先能在单一象限下,以新型数字化产品形态解决数实融合问题,赋能工业,才能逐渐在体系架构、生态发展上取得突破。

图片



最后,刘云浩教授代表CNCC大会主席孙凝晖院士对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IT与OT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样是高校、企业共同的责任,本次的讨论对未来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伴随着大会论坛的结束,上午的会议议程落下帷幕。第一天下午,42个技术论坛紧密围绕大会主题,聚焦计算技术的若干专业领域最新发展,涵盖了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多个领域。


延续往届大会,CNCC 2023为期三天,在明后两天里,是同样精彩的14个特邀报告、2场大会论坛。以及近百场技术论坛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


今年CNCC 邀请了不同领域成就卓然的超过800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导者,国内外顶级专家汇聚一堂。前沿技术、先进理念、精彩观点的碰撞交融,这场规模空前的计算技术饕餮盛宴,值得期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