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2023“智能网联车时代—数据融合、多模态数据协同感知”技术论坛成功举行

阅读量:111 2023-11-06 收藏本文

10月26日-28日,CNCC2023在沈阳的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办。由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高宏教授作为论坛主席主持的“智能网联车时代——网络数据融合、多模态数据协同感知”技术论坛于10月27日下午成功举办。


图片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主持,李老师介绍了论坛的背景,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祝愿大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图片


会议流程由浙江师范大学高宏教授主持。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科院光电无线通信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蔚来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中国科大-阿里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李向阳教授作《工业物联网:智能感知、边缘计算、与安全初探》报告。李老师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的一些挑战,尤其是体系结构、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安全四个方面的挑战,并分享了团队在智能物联网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探索。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ACM中国理事会主席王新兵教授作《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报告。王老师就知识图谱构建及应用中的提取、表示与存储知识技术展开,并指出构建知识呈现与交互的知识系统和基于知识图谱的知识发现与推理规则是知识图谱研究的两个关键点,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分享了研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图片


CCF会士、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总裁作《PolarDB: 构建云原生一站式数据管理与服务》报告。李老师分享了阿里巴巴自研的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并对下一代企业级应用从OLTP到OLAP再到HTAP的智能化、安全的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构想进行了展望。


图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兼前沿创新处处长田大新教授作《自动驾驶关键技术》报告。田老师介绍了自动驾驶的发展背景,聚焦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行为决策、运动控制等方向的创新技术范式,分享了自动驾驶领域前沿理论方法与关键核心技术,介绍了团队围绕自动驾驶感知-规划-决策开展的一系列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以及示范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片


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与智能工厂专项首席科学家杨晓春教授作《智能网联车多模态数据管理技术》报告,围绕智能网联车场景,从数据感知、数据存储、数据管理角度探讨了相关技术,并对未来智能网联车的发展进行展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Penel环节各位专家就“信息科技推动的未来交通畅想——行业驱动的交叉融合 以智能网联车为例,谈谈在进行行业驱动的研究时,如何打破学科边界,进行交叉融合”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围绕1. 各位嘉宾在各自相关领域的研究中涉及到哪些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的问题?其挑战是什么?;2. 以智能网联车为例,其关联了感、联、知、控以及安全等多个方面,其研究涉及到哪些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协同、融合计算问题?;3. LLM对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有哪些影响和帮助?三个问题交流了体会和展望,


通过本次论坛,参与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深入了解了智能网联车的背景与发展、涉及的核心技术及难点、未来的发展方向,拓展了研究的视野和思路,促进了智能网联车的产业化应用。


智能网联车指车辆通过搭载车载装置,将人-车-路及各级处理设备等联系在一起,实现信息的智能交换和共享。国内外面向智能网联车应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产业布局。未来,智能网联车不仅仅是单纯提供V2X的交通工具,而是具有感知能力的新型数据采集系统,将提供全时段、全域的协同感知能力,需要网络通信、数据服务等交叉领域的技术融合与突破。本论坛将围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联合网络、数据管理的高校和企业实践人员,围绕智能网联车这一国家需求,共话技术热点和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