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她智慧”闪耀沈阳,CNCC 2023 “计算之美”女性菁英论坛成功举办

阅读量:91 2023-11-07 收藏本文


10月26日,由CCF女工委举办的“计算之美”女性菁英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探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她智慧”。


10月26日,由CCF女工委举办的“计算之美”女性菁英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她智慧”,深耕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探讨了女性计算机从业者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机遇。作为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首日的重要技术论坛,该论坛同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B站账号进行直播。本论坛由本论坛共同主席、 CCF女工委主任助理、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彤主持。


图片

 现场嘉宾与观众合影


图片

 部分历届“计算之美”嘉宾重聚沈阳


论坛主席、CCF 女工委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首先做开场致辞。马歆介绍了 CCF 女工委的发展历程、使命、活动和荣誉,她强调,计算机领域的女性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勇担巾帼使命。


图片

 论坛主席、CCF 女工委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


首位报告嘉宾、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教授围绕《太空环境感知技术进展及应用》的主题做报告。利用空间平台进行太空环境的感知与探测,是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科研方向。张教授介绍了太空环境感知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并对空间平台下太空环境信息精确智能感知进行了展望与思考。她也分享了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优势,鼓励大家应锻炼提升科学思维、系统思维、学科交叉能力。


图片

西北工业大学张艳宁教授线上作报告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副所长、计算学部秦兵教授分享了她在大语言模型之价值观对齐方面的探索。秦教授从大模型的安全角度出发,探讨了大模型安全性内容生成方法,包括研究大模型辨别是非能力,以及人类普世价值观、社会文化价值观及立场对齐上的内容检测与生成方法,探索 AI 社会协作式的价值观对齐机制等。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兵教授


在第三个主题报告中,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鑫博士介绍了其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算系统的量子电路模拟实践和探索。量子模拟器是经典计算和量子计算的桥梁。刘鑫博士介绍,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研发的神威量子模拟器 SWQSIM 可达到每秒 4.4 百亿亿次的持续计算性能,打破了谷歌“悬铃木”所宣称的“量子霸权”。


图片

 马歆为刘鑫颁发感谢证书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邬霞教授随后带来了题为《受脑机制启发的强化学习》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强化学习基本概念以及人脑决策机制的神经调节基础,分享了当前受脑机制启发强化学习研究的前沿进展,并按照受脑启发不同角度将其分类归纳。最后,她讨论了受脑机制启发强化学习未来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华伟在报告中介绍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TCICD)联合 CCF 开源发展委员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发起的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 EDA 项目(openDACS)。同时,她分析了后摩尔时代对 EDA 技术的发展需求。


图片

 中科院计算所李华伟研究员


在最后一个报告中,CCF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教授聚焦于视觉生成模型中的表征学习方法,介绍了其带领团队从人脸图像属性编辑、人体步态视频合成等特定生成模型,到一般的非条件生成模型的探索,进而探讨生成式预训练与表征学习相结合的方法。


图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


报告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大语言模型在映射价值观表达的评价方式设计、在神经层面如何做类脑智能、在开源 EDA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女性发展等方面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探讨。


图片

 现场观众提问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邱锂力博士、CCF会士、浙江大学任奎教授也加入探讨。在马歆的主持下,嘉宾们围绕自己的科研探索、职业发展道路、女性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社会使命等议题进行探讨。


图片

 嘉宾们进行圆桌讨论


关于“如何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灵活调整研究方向”,王蕴红教授表示,方向的拓展可以向纵深和交叉这两方面;最重要的是做真问题,这是我们做科研的人要坚守的。任奎教授表示,要看领域内最好的文章,结合自己的方向,会有新的兴趣是自然而然的;其中重要的一个关键是“定位”,在新的方向可能更容易脱颖而出。邱锂力博士则表示,她的许多方向转换是顺势而为,也感谢身边杰出同仁们的启发。邬霞介绍了自己脑信号智能分析、类脑算法双线作战的科研模式,希望可以有所突破。


嘉宾们也强调了积累和坚持的重要性。秦兵教授表示,一是要坚持自己多年的积累,二是迁移,在新环境中找到新的科研点。李华伟研究员也强调,研究方向还是要坚持,需要围绕自己的科研关键词做科研;专注和优势的积累,更有利于长期职业的发展。


图片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邱锂力博士


关于“如何获取科研资源”“如何提升个人影响力”“年轻老师如何发展”,王蕴红教授强调,脱颖而出一定有理由和能力,要结合国家需求,勇于挑战。邱锂力博士认为核心是科研,最重要的是做一流的科研工作;也可以在社群中做一些志愿工作,可以帮助研究者扩大影响力。李华伟研究员表示,更重要的是把握机遇,体现责任心和敬业。


图片

 浙江大学任奎教授(左)、微软亚洲研究院马歆女士(右)


最后,嘉宾们探讨了“如何鼓励更多女性参与科技领域”。邬霞介绍,在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会专门给女学生做职业辅导,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秦兵认为,要在女学生更早的发展阶段就给予帮助和辅导,让女学生不要对计算机专业恐惧。任奎说,第十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数据可以证明,中国女性非常优秀,在诸多领域都有无限潜力;在浙大计算机,女生研究生比例也持续上升。马歆主任最后总结,计算机领域的多元性已在不断提升,她相信,会有更多女性加入计算机领域,也会有更多榜样涌现,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