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隆重颁发四大奖项——CCF王选奖、CCF海外科技人物奖、CCF青年科技奖、CCF科技成果奖颁发

阅读量:268 2023-11-01 收藏本文

在CNCC2023召开期间,CCF颁奖典礼于10月27日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隆重举行。CCF王选奖、CCF海外科技人物奖、CCF青年科技奖、CCF科技成果奖颁发。CCF理事、监事、CNCC会议代表、各大媒体和赞助机构代表等将近600余位嘉宾齐聚CNCC颁奖典礼,共同见证和分享荣誉时刻。典礼正式开始前,全场默哀一分钟沉痛悼念前总理李克强同志。

秘书长唐卫清主持

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颁奖典礼

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致辞

2023年CCF王选奖授予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和联想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祝明发研究员。

马华东教授在多媒体传感网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和创造性成果,解决了多媒体传感计算重要理论问题,提出了视频物联网系统的关键技术及智能算法,为促进我国物联网领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选奖-马华东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右一)和OPPO产学研事务合作部部长秦征博士(左二)为马华东教授颁奖

祝明发研究员主持和参与了联想深腾和曙光系列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研制与产业化,取得了系统性和创造性成果,产生重大社会与经济效益,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选奖-祝明发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右一)和OPPO产学研事务合作部部长秦征博士(左二)为祝明发研究员颁奖

“CCF王选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该奖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该奖由OPPO公司赞助。

2023年CCF海外科技人物奖授予南加州大学校级教授滕尚华、英国利兹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徐洁。

滕尚华教授是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在算法的平滑分析和线性时间拉普拉斯求解器等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与国内计算机领域的科研单位和学者保持长期密切地交流与合作,为我国计算机领域培养了多位优秀人才。

海外科技人物奖-滕尚华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右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左一)为滕尚华教授颁奖

徐洁教授是分布式系统和可信计算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在面向服务系统工程、资源管理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中国学者合作领导了可信虚拟计算环境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我国的分布式系统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

海外科技人物奖-徐洁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右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左一)为徐洁教授颁奖

“CCF海外科技人物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奖励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含港澳台)计算机专业人士。至此已有26位海外人士获此殊荣。

CCF青年科技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学者。

由CCF与ACM联合评出的2023青年科技奖(CCF-ACM Award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授予字节跳动研究部门负责人李航博士,以表彰他在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以及统计机器学习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该奖由联想集团赞助。

青年科技奖(CCF-ACM)-李航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右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左一)、ACM主席Yannis Ioannidis教授(左二)和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博士(右二)为李航博士颁奖

由CCF与IEEE CS联合评出的2023青年科技奖(CCF-IEEE CS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Award)授予上海交通大学陈全教授、南京大学钱超副教授、清华大学王继良副教授、京东科技张钧波高级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张殷乾教授,五位获奖者分别在资源高效的异构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及运行时系统方面、多目标演化算法的理论分析方面、物联网弱信号高并发传输理论与技术方面、时空深度学习及智慧城市应用技术方面、处理器微架构安全与机密计算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奖由百度公司赞助。

青年科技奖(CCF-IEEE CS)合影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右四)、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左二)、IEEE CS主席Nita Patel教授(左四)和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二)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典礼还颁发了“CCF科学科技成果奖”。该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国内任何单位的优秀科技成果均有资格申报或被推荐。2023年共有40个项目分别获得CCF科技成果奖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CCF理事长梅宏教授、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获奖项目代表一一颁奖。

自然科学一等奖

自然科学二等奖

技术发明一等奖

技术发明二等奖

科技奖进步特等奖

科技奖进步一等奖

科技奖进步二等奖

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3年CCF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代表领奖

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2018-2022)、2023CCF技术公益年度优秀案例证书、2023CCSP优秀选手代表和优秀高校颁发了证书及CCF产学合作基金合作单位证书也在颁奖典礼上颁发,并为本届CNCC大会组织机构成员、承协办单位和赞助商及合作单位颁发了感谢牌。颁奖典礼由美团独家赞助。

颁奖典礼最后,沈阳市和平区区长张德与东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锦明上台进行CNCC会旗交接仪式,唐卫清宣布2024年CNCC将于东阳市横店的圆明新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