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326:杨士强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阅读量:104
2015-11-03

2015年10月9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北京林业大学。CCF走进高校特邀讲者、CCF监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如何健康成长”的讲座。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水保学院的近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杨士强从教师岗位的责任出发,剖析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困惑。首先,杨士强论述了教学与科研关系,二者是互相促进的,最好不要“两张皮”。青年老师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国家发展、集体进步,个人成长三者是一致的,建立在集体成长基础上的个人成长才是可持续的”。第二,进行必要的业绩量化考核,有利于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但应适度,不应成为教师追求的目标和指挥棒;青年教师要有目标、规划和追求,做到长期目标明确,短期规划具体,一步一个脚印走扎实,耐得住寂寞,等待机会,厚积薄发;面对资源紧张、诸多竞争,要善抓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强自身的实力,做到学术好、教学好、动手强、多面手,寻找适合自己的路。第三,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杨士强也给出了切实的建议与指导。青年教师要和研究生一起成长,好老师能培养好学生,好学生能使老师更好,有效做到教学相长,调动研究生的学术积极性,使好学生更优秀、一般的学生成为好学生、有问题的学生走出困境。

最后,杨士强对诸位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忠告,并告诫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到“时碎心不能碎”。讲座上,青年老师也就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和杨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士强为现场教师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
 
杨士强与现场教师互动
 
杨士强与现场部分听众合影留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