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脑机接口最新进展”报告会将在京举办

阅读量:5
2012-06-07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2012614(星期四)14:00-17:00

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5号楼3层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

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脑机接口最新进展——“意念”控制何以成真?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高上凯  清华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无创脑机接口的原理与应用

特邀讲者:郑筱祥  浙江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植入脑机接口的机遇与挑战

执行主席:卜佳俊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执行主席:   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

参加人员: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参会费用:CCF会员、特邀讲者及符合下列情况者免费参会。其他人员50元,学生10元(可现场缴费)

报名联系:Emailyocsef@ccf.org.cn; Tel: (010)6256 250314; Fax: 6252 7485

如参会,请于11日前回复下附回执至yocsef@ccf.org.cn,以便提供会务。

免费参会方式

1、所有会员凭会员证可以免费参加,且可以带一个非会员参加;

2、由YOCSEF AC委员、荣誉委员、委员、CCF理事推荐人员(每人可推荐2人);

3、通过网上报名的前10名非会员可以免费参会;

4、活动承办单位前20名报名者可以免费参会;

5、现场办理入会可以免费参会。

 

脑机接口最新进展——“意念”控制何以成真?

Hans Berger 1924年第一个发现并记录脑电波后,人类从未停止过对脑机接口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医学等技术水平的迅速发展,脑机接口技术迅速成为了全球科学家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

所谓脑机接口,是在人或动物脑(或者脑细胞的培养物)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在多年动物实验的实践基础上,科学家设计、制造了应用于人体的早期植入设备,用于恢复损伤的听觉、视觉和肢体运动能力。

是否可以让大脑的智慧与强大的机器完全合二为一,人类是否能够用意念控制机器?以前,人类的这一愿望只能通过科幻电影实现。这个领域的科研、产品最近是否有新突破、新发展?本次报告会将针对脑机接口领域最新的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特邀讲者
高上凯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83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生物医学信息处理与医学成像系统的研究。由于在脑-机接口研究中的贡献,当选IEEE FellowIAMBE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Fellow。现在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等多种国际期刊的编委。

报告提要脑机接口是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的一种直接交流通道。脑机接口为运动障碍的残疾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与外界交流的渠道,它也为健全人提高人机交互能力提供了新的可能。脑机接口是近年来神经工程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报告重点介绍基于头皮脑电信号的脑机接口系统,包括它的工作原理、系统构成、当前发展水平与未来展望。

特邀讲者 郑筱祥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196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1984年获日本筑波大学医科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日本筑波大学基础医学系医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定量与系统生理方法学研究,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神经信息工程研究。担任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Journal of Cyber Therapy & Rehabilitation 编委等。

报告提要脑机接口利用现代信息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大脑层次探索神经信息的加工、处理和传输过程,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互,该技术可在运动或感觉通路受到损伤的残障人士的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重新建立起一座“信息通讯的桥梁”,将从大脑中检测到的神经信号转化为设备的控制指令,操控外部设备,同时也可将从外部环境中获得的信息转化为神经冲动,向大脑传递感觉信息。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有关猴子意念控制机械手完成抓、握、捏、勾等动作的脑机接口技术研究成果。脑机接口研究将成为脑与认知科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研究的最前沿,孕育着重大的理论突破,推动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执行主席 卜佳俊

博士。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信息无障碍、智能检索与数据挖掘、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出版著作2部。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科技奖励3项。


执行主席
田丰

博士。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机交互。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课题、973子课题等国家级课题。在ACM CHICSCWIUI等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9(已授权4),获得软件著作权9项。


参会回执

姓名

 

单位

 

电话 

 

Email

 

是否CCF会员

 

会员号

 

推荐人

 

备注

非会员请填写推荐人姓名,YOCSEFAC委员、荣誉委员、委员,CCF理事,CCF联络人,CCF会员等均可作为推荐人

注:完整填写上附参会回执,于12日前发送至yocsef@ccf.org.cn


会场方位示意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