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顺利召开主题为“物联网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的物联网专题论坛
2013-01-17 阅读量:94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Chongqing Forum
CCF YOCSEF重庆
 
 
 
物联网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
 
 
 
2013113日物联网专题论坛总结
2013年1月13日上午8:30-12:00,由CCF YOCSEF重庆主办、重庆邮电大学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主题为“物联网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的物联网专题论坛活动在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国际会议厅举行。
物联网将人类生存的物理世界网络化、信息化,将分离的物理世界和信息空间互连整合,代表了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物联网产业被国家上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发展。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以及产品技术的不断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与物联网技术日益密切。推动物联网技术不断地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对于人们的生活、幸福体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计划于2013年1月13日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一次主题为“物联网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的物联网专题论坛活动。
CCF YOCSEF重庆学术秘书/CCF高级会员张学旺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特邀讲者有飞利浦亚洲研究院照明系统及应用部资深研究员姜聃;重庆工业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工业自动化技术市级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重庆邮电大学—思科公司绿色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副主任王恒副教授;重庆领鑫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典计算机科学院(SICS)研究员,重庆邮电大学曹岭副教授;重庆新世纪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工信部信息系统高级项目管理师陶志坚高级工程师。此外,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还有来自重庆IT行业的企业人士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的师生和CCF YOCSEF重庆成员。

zxw主持论坛2013-01-17-08_51_44

图1  张学旺副教授主持论坛

图2大学生听报告2013-01-17-09_29_32

图2  参会人员认真听报告
飞利浦亚洲研究院照明系统及应用部资深研究员姜聃首先做了专题报告《智能照明网络助力宜居城市发展》,姜聃研究员分析了现在城市每年使用了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70%,仅仅照明一项就占将近20%的世界能耗总量,而户外照明使用了其中的40%以上。然后介绍了越来越多的人口迁入城市,人们对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逐步增长,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的追求也更加强烈。在报告中,姜先生分享了飞利浦应对全球城市化发展的要求,利用物联网技术和LED照明技术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以及对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合作的探讨。姜聃研究员的报告信息新颖、内容丰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3姜聃报告2013-01-17-09_28_13

3 姜聃研究员做论坛报告  
然后,重庆邮电大学—思科公司绿色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副主任王恒副教授作了《IPv6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报告。报告结合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从IPv6在IOT中应用的必要性、IPv6在IOT中的标准化现状、现有主要标准研究与分析、IPv6物联网关键技术分析、IPv6物联网验证系统等五方面分享他们在物联网中应用IPv6技术的成功经验。

图4王恒报告2013-01-17-09_24_594

图4 王恒副教授做论坛报告
接着,重庆邮电大学曹岭副教授作了《基于物联网的建筑能源管理系统》报告。他从无线传感网(WSN)技术研发细节谈起,到生产专业化节能系统全过程,系统可以深入到建筑物内各区域,实现对能耗使用的全参数、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功能,是能耗监测、温度集中控制和节能运行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该系统是融合了能耗监测、空调温度集中控制和节能运行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可对建筑能耗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实现建筑的精细化管理与控制,带给用户新的价值体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图5曹岭报告2013-01-17-09_24_265

图5 曹岭副教授做论坛报告
压轴报告的是重庆新世纪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志坚高级工程师,在IT技术领域工作29年的尊敬长者做了生动的题为《物联网技术在水电站系统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从物联网与电力物联网,水力发电流程及智能化,水电站物联网实施监控技术、物联网在水电站的设计应用、基于物联网的水利水电信息化等方面讨论了物联网技术在水电站系统中的具体应用。

图6陶志坚报告2013-01-17-09_22_226

图6 陶志坚高级工程师做论坛报告

11:00开始第二阶段的互动讨论,这一阶段全体特邀讲者在主席台与参与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来自CCF YOCSEF重庆的委员、重庆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多人提出了多个问题,特邀讲者们一一作了精彩详实的回答,各种观点汇聚,碰撞冲突后逐渐形成共识。

图7特邀讲者互动2013-01-17-09_21_107

图7 特邀讲者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图8参会人员互动2013-01-17-09_20_378

图8 参会人员积极参加互动讨论
会后,特邀讲者和CCF YOCSEF重庆的委员合影留念。

图9合影留念2013-01-17-09_19_399

图9 合影留念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秘书处
2013113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