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论坛分享 | 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

阅读量:94 2023-11-16 收藏本文


10月27日,CNCC 2023“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论坛在沈阳举办。



2023年10月27日,CNCC 2023“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论坛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成功召开,吸引了众多领域同行的参与与讨论。


本次论坛由CCF普适计算专委承办,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京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五位知名学者分享智能无线感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并探讨了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张大庆教授以论坛主席身份出席并做了论坛致辞。CCF普适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谢磊教授作为论坛主席共同主持。特邀讲座嘉宾包括香港科技大学腾讯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张黔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和物联网学域双聘教授、协理副校长伍楷舜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首席研究员熊杰博士。五位资深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图片

 图1 论坛主席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主持论坛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做了题为“感知信噪比:认知泛在无线感知极限的钥匙”的报告,张大庆教授首先介绍了泛在无线信号感知的优势、智能感知应用、基本原理和研究的基本假设,提出了泛在无线感知的感知信噪比定义。基于感知信噪比的定义,张大庆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无线感知信号的感知极限、感知范围和边界形状、无线感知信号质量的度量标准,以及通过时域、空域和频域融合提升感知信噪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总结了团队自2015年以来基于菲涅尔区的无限感知理论、技术和应用演化。张大庆教授的报告为泛在无限感知的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支撑和系统探索经验,值得领域研究人员借鉴学习。


图片

 图2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做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做了题为“移动感知赋能智慧医疗、便捷交互”的报告。张黔教授从人体器官和物联网感知系统的类比谈起,指出感知在智能系统中起到的关键核心作用。张黔教授分享了团队在射频、音频、光等多个模态最新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基于耳机的肺功能检测”、“基于音频的智能眼镜上面部动作识别”、“基于商业移动设备屏幕的手势识别”、“基于光谱重构的婴儿食物营养素分析”、“基于无线信号的早期干眼症筛查”等工作,并对无线感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希望更多的研究人员能一同加入,推动智能无线感知领域的发展。


图片

 图3 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做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伍楷舜教授以“类视觉感知—基于光信号的感知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类视觉感知与视觉感知相比在成本、部署和隐私安全方面的巨大优势,接着详细分享了“基于光信号的酒质量监测”的工作,该工作巧妙的通过分析表面张力和吸收光谱的变化来检测酒的质量,提出了特征偏移度测量和吸收光谱维数展开两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实时酒质量监测原型系统,给领域同行带来了深刻而独特的启发。


图片

 图4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伍楷舜教授做报告


微软亚洲研究院熊杰博士做了题为“物联网时代的无线感知: 理论、应用以及挑战”的报告。熊杰博士从三个角度介绍了无线感知的研究并分享了他们团队最新的一些进展。在感知理论方面,他提出了移动场景下无线感知领域新的理论以及解决办法,为移动平台下的无线感知这个新的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应用层面,他主要介绍了“基于声波的精细眨眼检测”的工作,可以被应用在疲劳驾驶检测等领域。在未来挑战方面,熊杰博士着重提到无线感知从实验室到落地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挑战,并讨论了个人觉得比较有研究前景的几个方向,为青年研究者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图片

 图5 微软亚洲研究院熊杰博士做报告


南京大学谢磊教授以“见微知著:基于无线信号的微状态感知”为题,分享了对无线感知在细微生命体征、微弱语音振动等“精细化”感知场景中的思考和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该报告从智能无线感知的演化趋势谈起,首先提出了微状态感知的概念、特点和基本思路,接着详细介绍了“基于毫米波雷达的多模态语音识别”和“基于信号增强的毫米波雷达定向窃听技术”两项基于毫米波雷达的微状态感知技术,最后分享近年来研究团队在“探索感知极限”和“拓展感知范畴”方面的全新理解与心得,为领域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图片

 图6 南京大学谢磊教授做报告


泛在无线感知技术是近年来普适计算等相关领域兴起的前沿研究热点,通过Wi-Fi、LoRa、RFID、毫米波等无所不在的无线信号对周围环境进行充分感知和计算,依赖“自然”的交互方式,实现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概念,在健康监护、人机交互、行为识别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因而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在本次CNCC 2023“智能无线感知:感知可以非侵扰且无所不在吗?”论坛上,5位知名学者围绕“智能无线感知”的主题,就无线感知的挑战与机遇、基础理论体系、移动环境下的无线感知、泛在应用场景等前沿问题分享多个精彩的主题报告并进行了相关讨论,将助力智能无线感知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产业化应用落地,为相关领域研究者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向。


图片

 图7 论坛特邀讲座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