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论坛分享 | 与OPPO开放探讨人工智能与操作系统的未来

阅读量:97 2023-11-09 收藏本文

10月26日,中国计算机领域综合盛会CNCC2023期间,OPPO深度参与大会,联合主持的“智能驱动的操作系统和泛在服务“技术论坛在新世界酒店圆满举办。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可查看完整报道,在OPPOTECH视频号可观看论坛视频回放。


图片


本次论坛由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李治军教授担任主席、OPPO软件技术规划部部长洪汉生担任联合主席。论坛以“操作系统技术演进与内生智能化思考”为主题,集中分享操作系统的交互方式在未来会产生哪些变化,探讨人工智能驱动的计算与系统、操作系统技术演进与内生智能化、泛在模型服务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面向数字经济的云服务计算新模式、智能系统和服务在终端中的应用实践,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片

 ▲ 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李治军教授

 

图片

▲ OPPO软件技术规划部部长洪汉生


精彩回顾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陈益强,报告的题目是《泛在模型服务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他分享了如何通过医疗模型的智能联邦和协同优化,构建覆盖多领域、多任务、多场景的泛在模型服务网,探讨其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其对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深刻讨论泛在模型服务网在智慧健康医疗领域中的未来展望和挑战。


图片

 ▲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陈益强


苏州大学陈文亮教授作为分享嘉宾,报告的题目是《面向操作系统的意图识别和文本大模型》。从人机交互模式的演变出发,分享如何借助大模型技术识别潜藏在用户语言、文字与行为序列背后的意图,并借此驱动操作系统的一些技术探索,以及团队在大模型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现场来宾展开探讨。他介绍道“用户意图识别能力是操作系统的智能化核心,也是支撑‘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的关键技术。大模型在具体场景落地时深受模型规模的困扰,如何进行小型化且保证推理性能是项目实施的关键。”


图片

 ▲ 苏州大学陈文亮教授


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东北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王兴伟,报告的题目是《面向数字经济的云服务计算新模式》。他表示,面对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和需求趋势,东北大学正在开展面向云际计算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王校长重点介绍了相关工作内容,指出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对新一代云服务计算模式—云际计算的需求,总结和凝练了云际计算面临的研究挑战,为在座的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和思路启发。在产学研课题合作上,王校长经验丰富,指出技术与普惠用户的关系,强调只有在双赢的前提下,才能有效打破壁垒,为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


图片

 ▲ 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

东北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王兴伟


OPPO 软件技术规划部高级经理叶子龙,报告的题目是《潘塔纳尔系统一OPPO在终端智能系统上的实践》。从终端企业视角,他介绍了OPPO对未来操作系统和服务的初步探索、实践及思考。他介绍道,潘塔纳尔系统通过端云协同的融合计算与泛在服务能力,旨在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多设备、系统、服务的智能协同,为用户创造设备无界、服务直达的全新体验,并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助力数字化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同时潘塔纳尔系统作为 ColorOS 的一部分,还拓展了ColorOS作为操作系统的智慧跨端能力,是 OPPO 实现万物互融的软件基座。


图片

 ▲ OPPO 软件技术规划部高级经理叶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