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论坛分享 | 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如何有机融合?

阅读量:41 2023-11-08 收藏本文


10月27日,CNCC2023“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如何有机融合论坛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是CCF YOCSEF总部系列论坛“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如何协调互补”的收官场次,由CCF YOCSEF青岛副主席、烟台大学教授王莹洁,YOCSEF青岛22-23主席、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包永堂担任论坛主席,YOCSEF青岛学术秘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教授晁国清担任线上主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企业主管等嘉宾出席。论坛围绕“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如何有机融合?”主题进行演讲,旨围绕2022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部署,探寻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的有机融合之路。该系列论坛第一场“从DARPA和OpenAI看科研成功之道”于2023年5月18日在CCF YEF大会上举办,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总部AC副主席贺瑞君和总部AC委员陈昊。第二场“科研探索之路: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的对话”于2023年8月5日在武汉举办,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2022-2023年度AC主席章文和现任AC邹逸雄担任执行主席。

 

图片

精彩回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CCF大数据、系统软件专委会执行委员,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委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李建欣做题为“数据智能-科技创新组织范式发展与思考”的引导发言。李建欣介绍了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有组织科研的若干意见,欧洲从自由探索到国家战略,大学职能的演变,美国PITAC报告显示大学支撑国家创新,北航数据智能方向进行了多元式科研组织。

 

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协同计算委员会执行委员陈伟能做了题为“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的融合和互补”的引导发言。陈伟能认为国家部委层面进行有组织科研,团队个人进行自由探索,并以承担《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项目为例介绍了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最后总结“有组织科研”是顶层设计目标导向,“自由探索”是创新之源,科研需要探索和尝试,“自由探索”可以融合和对接“有组织科研”。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导,CCF YOCSEF上海22-23主席、浦江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CCF体系结构专委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委,CCF上海分部监委,曾挂职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裴颂文教授做了题为“科研工作组织形式的优劣”的引导发言,介绍了有组织科研的时代背景。裴颂文认为高校需要组织重大任务建设重大平台,进行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科技工程。并给出了国家有组织科研的成功案例太湖之光、北斗卫星、人类基因组计划。有组织科研是适应于目标明确的任务,自由探索适应于目标不明确需要探索的任务。

 

图片


在思辨环节中,针对“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融合和互补的有效途径是什么?”“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融合和互补挑战有哪些?如何解决?”“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有效融合?并从政策建议行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如何落实?”三个议题展开讨论。针对第一个议题,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CCF YOCSEF广州22-23主席,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执委,CCF数字农业分会执委黄栋提出:“对于追赶差距的任务需要,我们需要进行有组织科研;对于前沿问题,我们更需要自由探索。”


图片


针对第二个议题,山东大学教授、博导,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孟雷提出:“有组织科研服从团队做任务,自由探索服务于团队探索一些任务。以个人发展和平台团队发展为例,个人应该奉献,然后才能收获。个人如果不加入大团队,更多的是自由探索;加入大团队,更多的是有组织科研。”

 

图片

针对第三个议题,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青岛分部主席,青岛市黄岛区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立从海信公司中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融合的案例谈了两者的互补性。在场其他嘉宾也从企业、成本风险等多个角度就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片


会上系列论坛负责人之一、总部AC副主席贺瑞君对系列论坛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小结。最后CCF YOCSEF青岛23-24主席、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于彦伟做论坛总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