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论坛分享 | 人机协作推动机器人智能化,共创具身智能自主实践学习新范式

阅读量:72 2023-11-08 收藏本文


论坛现场邀请到了众多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机协作与具身智能两大关键命题。


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于2023年10月26日在沈阳盛大开幕,会议以“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展望前沿趋势,分享创新成果。在大会期间,由网易伏羲承办的《人机协作推动机器人智能化,共创具身智能自主实践学习新范式》论坛在沈阳新世界酒店成功举办。同时,网易伏羲在会上发布了CCF-网易雷火联合基金指南,吸引众多高校教师关注。


本次论坛由网易伏羲负责人范长杰担任论坛主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清华大学方斌教授、北京大学杨耀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温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侯嘉慧、清华大学吴翼教授、浙江大学王越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参与分享,与现场参会者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旨在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


图片


论坛特别邀请了CCF副秘书长、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总经理 束庆山与范长杰共同发布CCF-网易雷火联合基金指南,该基金将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合作机会,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CCF-网易雷火联合基金现向国内高校和科研院的全职教师和研究人员公开招募项目,涵盖AIGC、具身智能、群体智能、游戏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该基金为申请项目提供海量业务数据场景及百万项目资金池,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基金技术委员会也将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核申请项目,旨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尖端技术产业进步。


图片


论坛现场邀请到了众多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机协作与具身智能两大关键命题,借助本次CNCC大会的宝贵机会进行相关问题的技术探讨和交流。


图片


网易伏羲负责人范长杰首先带来以《基于面向智能体编程的人机协作新范式》为主题的分享,介绍了网易伏羲基于强化学习领域基础模型及其衍生模型设计的一套全新的编程范式——AOP理念,其核心价值在于为任务对接智能体(机器和人工)提供了统一规范的接口和服务,并自动构建Human in the Loop的数据闭环,通过信度分配算法设计高效合理的激励机制,让智能体具备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图片


高效的人机协作框架有利于构建更强大的机器智能,而机器智能与智能机器人结合有助于推进具身智能的技术发展和突破。清华大学方斌教授围绕《机器人的具身触觉感知与灵巧操作》主题,在报告中阐述了机器人具身智能发展和背景,详细介绍了具身触觉感知的研究工作,进一步针对开发的新型灵巧末端具身特点阐述了抓取操作学习方法,并总结展望了大模型时代的机器人具身发展趋势。


图片


具身智能技术已经进行了非常广阔的技术探索与相关应用,保证机器智能包括机器人的自动决策行为符合人类期望是重点关注内容。基于此,北京大学杨耀东教授带来《带安全约束的大模型对齐技术》主题分享。杨耀东老师详细介绍了价值对齐中的难点、价值系统的刻画及挑战、从内外对齐算法设计中的思考以及安全对齐中的一些可行方法,并提出了面向超对齐研究的深刻思考。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温颖教授围绕“对于更加普遍场景下目标兼容问题以及各种开放式合作问题,多个智能体又该如何进行协作”这个话题带来《人工智能的合作兼容性:开放式合作学习视角》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合作开放式合作学习框架,并给出了利用博弈论和图论的实用学习算法。


图片


当人机协作和具身智能技术得到极大发展,提供更加可用的智能体技术,会影响到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其中最典型的行业之一,莫过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工业互联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侯嘉慧教授《“数据+知识+模型” 驱动的工业智能》主题报告中,分享了智能物联网在感知、边缘计算和隐私安全方面面临的一些挑战,并展示了其团队在智能物联网为中心在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和安全隐私方面的一些初步研究成果和探索。


图片


现场还请到了清华大学吴翼教授浙江大学王越教授与五位讲师一起参与panel研讨会,就智能领域技术、大模型对齐、人机协作、群体智能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


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期待未来网易伏羲能够更多地与学术界进行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融合,为构建创新驱动的社会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