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3年第11期出版——“大模型时代的知识图谱系统”专题

阅读量:101 2023-11-13 收藏本文

知识图谱和大模型作为表示和处理知识的手段,二者高度互补。本期专题邀请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团队,围绕大模型时代的知识图谱系统,分享知识图谱与大模型协同设计模式、大模型增强的推理与开放域问答技术、知识图谱应用新范式、基于大模型的智能信息系统等内容,介绍大模型时代的知识图谱系统设计模式、架构、技术、应用等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方案,旨在从不同层面为知识图谱与大模型的研究人员以及相关智能信息系统应用开发人员提供借鉴与参考。

秀湖会议是由CCF发起的深度研讨会品牌项目,目前已举办7期,CCCF将陆续刊登会议的总结报告文章。本期专栏刊登了CCF秀湖会议第1ChatGPT和基础模型:原理探究、技术挑战及伦理规范”和第3期“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课程体系”的会议总结报告,集萃会议过程中的重要观点供读者参考。

传统自动驾驶算法将自动驾驶任务划分为若干模块,而端到端自动驾驶利用原始传感器输入生成车辆运动规划,通过联合优化感知和规划找到更好的最优解。李弘扬的《端到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演变》一文探讨了端到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该技术感知决策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方向。

自动电路设计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圣杯”问题之一。在过去二十年,针对这一难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团队从自动验证入手,逐步过渡到自动架构设计,最终形成了以验证为中心自动设计方法,实现了世界上第一颗由AI全自动完成前端设计的CPU——启蒙1号。陈云霁等人的文章《启蒙二十年》回顾了该团队关于自动电路设计的探索历程。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3年第11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

2311 目录1

2311 目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