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春分论坛|"大城市新区、小城市新城“的数字化建设思路与信息化驱动要素
2021-12-29 阅读量:1166 小字

DSC_1995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数字化城市建设,需避免要素向核心城市集聚的极化效应,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基于数字赋能,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为城市建设助力,建立起包括大、中、小城市在内的城市全面发展生态 。当前,大城市具有资源集聚的客观优势,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小城市数量相对更多且功能单一。针对当前现状,如何针对不同城市类型的有效推进数字化建设,是城市数字化进程中的关键问题。此外,未来城市数字化建设的侧重也是亟待思考与研究的瓶颈问题。

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承办,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城市新区、小城市新城’的数字化建设思路与信息化驱动要素”观点论坛在长春市明宇广场A3座举办。

  此次论坛邀请了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丁慧东、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苏婉、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张莹作为报告嘉宾,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刘华虓、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根道、科大讯飞智慧城市行业总监程裕祝、凤凰网吉林频道高级编辑董令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昕(CCF YOCSEF长春AC)、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王福德(CCF YOCSEF长春AC)作为执行主席共同主持,吉林农业大学毕春光(CCF YOCSEF长春AC)担任线上主席。论坛特邀经济日报、凤凰网、新浪网等媒体与会报道。

DSC_1865

论坛报告环节,由三位报告嘉宾发表特邀报告,重点围绕城市治理布局、数字化建设进程和优势资源条件研讨数字化城市建设的系统策略、实施思路、关键要素。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慧东以《整体性治理理论视阈下的智慧城市建设》为题,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是推荐城市治理现代化,整个建设的路径是从智能到智慧。

丁慧东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例,提出整体性治理理论,应以公民需求为治理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治理手段,以协同、整合、权责为治理机制,对治理层级、功能、公私部门关系及信息系统等碎片化问题进行有机协调与整合,不断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部分走向整体、从破碎走向统筹,为公民提供无缝隙且非分离的整体型服务的政府治理模式。报告结束后,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长春理工大学教授李华为丁慧东颁发了感谢牌。

DSC_1935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婉以《系统思维视角下的智慧城市治理研究》为题,指出智慧社会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持续深度迭加,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步入全新阶段。

苏婉提出智慧城市的实现思路应遵循24字方针“充分调研、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序实施、安全运维、持续运营”。虽然智慧社会任重道远,但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智慧的管理方法构建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提升智慧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终将实现智慧社会宏伟愿景。CCF YOCSEF长春现任副主席、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海为苏婉颁发了感谢牌。

DSC_1975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张莹以《城市数字化建设中新能源汽车路径规划方法研究》为题以新能源汽车承载城市交通为例展示交通路径规划的相关研究进展。

三位报告嘉宾的发言分享了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现实困境、整体性治理理论与实践经验,确定了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思维模式、实现思路和重点建设内容。

在思辨环节,特邀嘉宾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与参会人员共同思辨议题。

议题1. 面向现代化城市治理,针对不同城市类型,应重点进行哪些数字化建设?

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长春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刘铭提出:针对数字化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于顶层构建的标准化问题、数据脱敏问题、数据交换问题有待解决。

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根道回答道:长春市正在进行8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对于数据脱敏问题可使用相应的方法进行脱敏;对于数据交换问题,各部门数据的使用权归各部门,可由长春市数据共享处牵头进行地方标准制定,由1-2家企业,发布地方标准的部门共同建立。

CCF YOCSEF长春学术委员、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讲师匡哲君回答道:智能和智慧的不同,智慧涉及到的内容更多更广。对于顶层构建的标准化问题,未必需要标准化,可能只需要一个接口来进行调用和转换,更加便于数据的打通。

议题2. 对于城市数字化建设而言,哪类要素更加关键?

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根道:智慧城市的是为百姓提供方便,对于不愿意的人一定有相应的方案来进行处理。针对数据标准化问题,以地址为例,如果地址不标准化,孩子入学,交水电煤气费用的时候都会有问题。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婉:数字化转型要全量、全要素、全流程,这是一个颠覆性的运营方式。数据治理要建立数据战略,在企业需求基础上,衍生出来适应的数据战略,然后才是数据治理的组织结构,最后才是一些标准、法规的制定等。

吉林省启晨科技有限公司陈晨:智慧城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智慧城市之间的实现无法复制,政府作为发起方和号召者,应该侧重特色产业和民生领域方面。

CCF YOCSEF长春主席李华:数据治理要有需求分析,作为主体的政府也要进行需求分析,城市之间不要有太大的差异,60%应该是一样的,这样才能方便城市间互联互通。数据的透明性是城市数字化建设的关键要素。百姓生活中更需要政府提供便利的、透明的数据。

在思辨过程中,研讨主要涉及从南北地域、经济基础等方面研辩不同城市类型是否适用于共性的数字化建设思路,结合当前实施进展研判城市数字化建设中技术要素和机制要素的孰轻孰重以及城市数字化建设引申出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生态的起点还是终点等。

照片矩阵


思辩环节结束后,YOCSEF长春现任主席李华教授总结:感谢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和媒体的嘉宾,从产学研用等多角度,共同围绕城市数字化建设的相关议题展开讨论与思辨。各位嘉宾立足研究与从业领域,从多个维度论证和支撑已方观点,并逐步挖掘产生对机制协同、技术伦理、社会形态层面的深入思考,拓宽了城市可持续治理发展的思维视角和思考深度,为城市数字化建设进程的系统策略、实施思路、关键要素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线上媒体报道链接:

凤凰网: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HjSxHRPIJVJJk1HjxsMlfjJSXlQdlxs5rybD5U5ZCk7ASY86yiR0YabOYF5Wp--pw?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df85cAf4a44b9ya7fD558

新浪网:

https://jl.sina.cn/life/hyzx/2021-12-27/detail-ikyamrmz1530289.d.html?from=wap&wm=3200


延伸阅读
CCF数字农业首批执行委员名单发布
CCF数字农业分会首批执行委员已经确定,现面向全体首批执行委员征集常务委员申请。
2021-10-25
2021年度CCF长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二 走进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
2021年6月15日,CCF长春&YOCSEF长春年度第二次走进企业活动在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举办。CCF长春赵剑秘书长,监委委员刘铭等二十余位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06-23
CNCC 技术论坛“信息技术助推智慧交通现代化治理——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由CCF大连承办,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信息技术助推智慧交通现代化治理——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技术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论坛由CCF大连主席于红教授和CCF大连副主席张世强正高级工程师共同主持。论坛邀请到了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豫川教授
2020-10-28
CCF VC受邀参加海南多项职业教育会议,为职业教育建言献策
CCF VC在疫情期间继续为职业教育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多渠道发挥CCF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持续为职业院校培养技能人才服务,扩大CCF在职业院校的影响力。CCF VC号召常委和委员积极主动参加CCF分部活动,加入各专委会,邀请更多专家走进职业院校,与行业横向互动,积极开展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2020-07-20
CCF沈阳 | 预告:非接触技术及应用前景专题研讨会
CCF沈阳活动中心(简称:CCF沈阳)将于4月7日下午13:30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从非接触技术牵引企业业务模式创新、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带来改革发展新机遇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欢迎扫码线上报名。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2020-04-07
CCF 苏州&CCF南京云论坛丨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预告)
CCF苏州与CCF南京将于2020年3月18日19:00联合举办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欢迎扫码线上报名。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2020-03-18
CCF苏州丨云论坛总结:线上办公与安全
CCF苏州分部于2020年3月5日下午成功举办线上办公与安全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二场,继续用线上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近百人参加论坛。
2020-03-12
热门动态
2022-04-1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2-29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03-15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智能计算如何协同发展?”...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