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长春成功举办 “建设数字吉林,人才从何而来?”的观点论坛
2019-10-29 阅读量:1675 小字

CCF YOCSEF 长春成功举办 “建设数字吉林,人才从何而来?”的观点论坛

10月26日星期六下午13:30,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在长春理工大学吉林祥云大数据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建设数字吉林,人才从何而来?”的观点论坛。CCF YOCSEF长春学术委员及高校、政府和企业3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执行主席由CCF YOCSEF长春主席长春理工大学底晓强教授、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吉林大学叶育鑫博士担任,CCF YOCSEF长春AC委员宋小华担任在线执行主席。

论坛引导嘉宾阵容包括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总工程师、长白山技能名师杨贵福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超和绿盟科技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崔鸿。特邀嘉宾有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春燕教授、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高洪宇、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信息技术处副处长李健和吉林省人社厅史宁。


论坛代表合影

出席论坛的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华为公司、绿盟科技、吉林祥云、吉林海诚科技等高校和企业相关人士

底晓强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数字城市、数字政府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建设“数字吉林”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强则事业强。据统计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在全国人口流失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排名第5,2016年,吉林省净流出人口20.29万。吉林省IT公司年平均产值190万,深圳和北京分别为2700万和16000万;IT从业人员人均年产值长春、北京和深圳分别为13万、115万和579万;吉林省IT从业人员的数量和IT企业的数量比一线城市都要少的多。面临这样的形势,采取什么措施能够有效的激励人才和留住人才?YOCSEF长春分论坛期望和与会嘉宾一起思辨碰撞出有价值的观点,以期为数字吉林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叶育鑫随后介绍了YOCSEF的情况和论坛发言规则。


杨贵福发言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的总工程师杨贵福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吉林省有IT技术人才成长的土壤吗?》,他认为吉林省GDP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吉林省有IT发展的潜力,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努力营造适合IT人才成长的外部环境至关重要,人才要扎根于专业,且人才没有省界,要用事业留人。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长春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王超主任,他的发言题目是《数字人才难以留省,是企业规模瓶颈之错还是经济发展不足之锅》,他认为数字人才的特点是跨行业适配,吉林省制造业人才需求下降,本省企业规模和吸引力有限是制约人才成长的主因。尤其是外省吸引人才的政策更优惠,吉林省要注重感情留人。他建议吉林省的企业加大在高校的宣传力度,与高校共建实验室,同知名教授进行项目合作,潜移默化的加强省内企业在高校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形成品牌效应吸引人才。吸引人才要因地制宜,情感、房价等多种因素会吸引在外省工作的吉林籍人才回流。


王超发言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绿盟科技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崔鸿,他的发言题目是《新业态、新模式下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校和公司谁更占优势?》,他指出网络安全行业本质是人才的博弈,目前网络安全产业在IT产业的权重不到10%,网络安全的新生态不同以往,未来城市越智慧,潜在的安全威胁越多,安全应急响应就需要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吉林省是教育大省,有先发优势。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是吉林省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他建议吉林省抓住这个时机,加强校企的合作,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


崔鸿发言

在论坛的思辨阶段,与会人员就如下议题展开思辨。

(1)吉林省发展IT产业有优势吗? (2)数字人才在吉林省发展有戏吗? (3)数字人才回吉林创业是否有戏? (4)企业在数字人才培养中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特邀嘉宾高洪宇发言

特邀嘉宾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高洪宇指出,虽然吉林省吸引人才有不利因素,但更要看到沿海地区企业发展的空间受限,这恰恰是吉林省的机会人才外流并不可怕,这是发展的规律创业人才一定要走出去经受历练。吉林省过去鼓励人才输出,也因此迎来了人才回归的新机遇。要研究如何激励有经验的人才回吉林创业,引进有前景的项目,自然而然会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吉林祥云的模式值得借鉴。


特邀嘉宾史宁发言

特邀嘉宾吉林省人社厅史宁介绍了吉林省积极应对“抢人大战”,为破解吉林省引进人才和吸引人才的瓶颈,出台人才政策“十八条”,职称评审向企业人才倾斜,市州也纷纷制订了吸引人才回归的计划,这些做法在吸引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特邀嘉宾陈春燕发言

特邀嘉宾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春燕教授以黄大年教授为例,认为思政要在留人和吸引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培养学生的情怀,让学生认识到人生要往哪里发力。特邀嘉宾吉林省交通厅交警总队信息技术处副处长李健针对本行业内信息技术骨干流失的情况,提出了高校、企业与政府共同合作为数字人才创造上升空间的观点,以此吸引数字人才。YOCSEF长春学术委员华为公司吉林代表处的朱功伟认为吉林省数字人才的培养不应只局限在技术层面,引入校企合作的目的更不仅仅是满足就业需要,高校培养数字人才在引入企业资源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模拟项目的形式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设计和思考的能力,进而为数字吉林建设培养更多的创造者和引领者。

YOCSEF长春2018-2019主席赵剑认为政策是决定人才去留的关键,要加强感情留人,要让人才认识到并不是选择了东北就是选择了安逸,吉林省一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王超也认为政策导向很重要,一些吉林省的大企业只招聘985和211的毕业生,这也导致了人才的外流,他建议这些单位应重视吉林籍毕业生,让那些希望为家乡做贡献的学子有用武之地。长春大学匡哲君以自身经历为例,表示作为南方人,在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扎根了长春,他认为能让人有收获感,人才就会留下上海交通大学钱亮宏认为吉林省像贵州大数据,浙江最多跑一次一样树立自己的品牌效应。YOCSEF长春AC吉林农业大学温长吉博士认为数字农业可以作为吉林省的特色名片。杨贵福认为吉林省应发挥长春在科研上有优势,根据《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发布的报告,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长春排在第42位,吉林省的科研人员拥有工匠精神。高洪宇认为以色列有多元文化的冲击,所以创业氛围活跃,建议创业人才一定要先走出去,成长后反哺吉林省,目前净月高新区对于创业和人才个税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特邀嘉宾李发言

宋小华组织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YOCSEF委员开展了线上讨论。CCF YOCSEF 昆明主席王洪斌介绍了云南省的千人和万人计划,以及访学交流和科研经费方面的相应政策在留住人才方面的成效,认为吉林省可以借鉴有网友认为吉林IT教育基础好,产业需求拉动IT行业发展相对薄弱。吸引其它地域企业来长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可以培育IT产业。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时机,培育传统工业优势学科与IT结合的人才,促进产学研联动。北京的韩鹏认为人才培养要从专业人才向全面型人才发展,目前东北地区仍是人才的蓝海。上海的李郅认为西部城市的认知度提高了,城市魅力凸显,尤其是高铁四纵四横惠及西部城市,城市之间地域限制被打破,加速人才虹吸效应,吸引一线城市的人才回流到西部,这些对吉林省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自由讨论阶段

本次观点论坛的举办增强了吉林省各行业专业人士对数字人才培养和吸引人才的共同认识,促进了政府、高校和企业间的深入交流。最后,CCF YOCSEF长春主席底晓强代表YOCSEF长春感谢引导发言嘉宾的精彩启发性观点,感谢各位特邀嘉宾和与会人员分享和碰撞出的有价值的观点,期望在吉林大地上,为家乡的建设做出各自的贡献,论坛在意犹未尽的良好气氛中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2-04-1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2-29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03-15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智能计算如何协同发展?”...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