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创新变革
2020-12-29 阅读量:1243 小字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一同走进长春工业大学,举办“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创新变革”技术论坛,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报告和思辨讨论。

此次技术论坛的执行主席为程超(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晗(东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本次技术论坛的特邀嘉宾有周文明(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梅(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叶育鑫(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以及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各位AC委员等人。

出席论坛的主要人员与所有人员

此次论坛邀请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孙甲男,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陆鹏,哈尔滨工业大学罗浩做特邀报告。由程超和王晗作为本次报告的主持,此次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创新变革论坛背景:智能制造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得工厂、机器、生产资料和人通过信息技术的高度联结,从而实现虚拟信息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在工业领域应用中的高度融合。通过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智能制造中的“数据—信息—决策—执行”四维一体化,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针对当前中国和吉林省面临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问题,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复杂制造全过程的动态感知、普适计算、精准控制与实时信息服务成为了智能制造的关键。之后,主持人介绍引导发言嘉宾。



论坛背景介绍

第一位发言嘉宾孙甲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项目控制部,高级技术工程师。主管采购员,外协件模具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转型负责人,主要负责公司内部全流程数字化转型,供应商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模具物联架构。此次报告题目:模具全生命周期管理,介绍了模具需要改进和亟待解决的难点,分享了数据在模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并与在现场各位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孙甲男高工做引导发言

第二位发言嘉宾陆鹏,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高级技术工程师。一汽集团智能制造协会理事成员,工厂数字化领域负责人,数字化领域主任,主要负责工厂数字化项目推进以及数字化建设方向,包括数字孪生、AI视觉、大数据应用等。此次报告题目:AI视觉技术及在发动机制造工厂的应用,全面介绍了AI视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所起作用,根据工厂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分析业务所需要面临解决问题,结合问题与现场各位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陆鹏高工做引导发言

第三位发言嘉宾罗浩,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工业电子学会“基于数据的控制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复杂工业系统的数据驱动故障诊断与安全控制研究。此次报告题目:一种性能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方法,结合工业控制稳定性的要求,判断在稳定性下的故障检测与诊断,分析了轧机系统的所面临的制造问题,结合问题与现场各位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哈尔滨工业大学罗浩副教授做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三个论题展开讨论:

1. 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制造业带来的利与弊?

2. 智能制造中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3. 如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高度融合?

思辨互动环节

首先围绕思辨议题,开展热烈讨论。孙甲男高工简要说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中,对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支撑产业升级方法有更好的应用价值,面对历史数据周期长,数据的准确性问题需要重点挖掘。在产品研发、生产、使用、维护、维修和再制造方面,互联网与大数据资源深度渗透到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能够形成众智设计和智能制造,能够提高产品设计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生产及维护的智能化水平,降低制造过程风险。罗浩教授从安全问题角度思辨了智能制造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企业的信息交互优化方面进行了分析,未来随着计算成本的逐渐降低和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以及基于软件的服务,泛在的网络服务将无处不在,成为实现更广泛的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之间交互连接的重要载体,如何实现制造业场景的应用至关重要。陆鹏高工针对智能制造高度融合问题进行阐述,提及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模式,需要高校资源保障,促进企业产品的升级。陈晨总经理面对企业工厂改造信息化低,老旧厂的改造难度大,新建厂信息技术能否持续低成本、高效率运用提出自己的看法。

另外,能否利用工厂信息化将实际工作进度传送至管理层视野中进行认真的论述。现任主席叶育鑫认为当前信息技术与产业技术发展速度不匹配,难以精准使用信息技术,无法保障企业利益的最大化。需要将业务能力与信息化建设齐头并进,将数据闭环处理为产能提供动力保障。各位嘉宾结合实际工作,各抒己见,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深入研讨,CCF YOCSEF长春主席育鑫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讨论的内容具有实际价值和指导意义,大家在思辨的过程中碰撞出新的观点,会后,全体成员参加换届CLUB的活动。


延伸阅读
CCF长春成功举办长白论坛:吉林省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之痛,如何疗愈?”主题论坛
​2021年9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长春、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吉林省群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吉林省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之痛,如何疗愈?”观点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2021-09-29
CCF 苏州&CCF南京云论坛丨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预告)
CCF苏州与CCF南京将于2020年3月18日19:00联合举办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欢迎扫码线上报名。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2020-03-18
热门动态
2022-04-1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2-29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03-15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智能计算如何协同发展?”...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