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春分论坛成功举办“农业新基建如何支撑数字农村发展?”技术论坛
2020-07-19 阅读量:824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长春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ChangChun Branch

CCF YOCSEF长春


农业新基建如何支撑数字农村发展?

论坛编号:CCF-YO-20-CC-1FT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协办单位:

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

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省计算机学会

长春市国软利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


7月16日,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农业新基建如何支撑数字农村发展”技术论坛,本次技术论坛以“农业新基建如何落地支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为主题,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一同走进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报告和议题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719160819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技术论坛的执行主席为毕春光(CCF YOCSEF AC委员、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温长吉(CCF YOCSEF长春AC委员、学术秘书 、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论坛线上主席为白天(CCF YOCSEF长春 AC委员、吉林大学副教授)出席本次技术论坛的嘉宾有陶耀东(CCF YOCSEF 总部现任学术秘书,北京交通大学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叶育鑫(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合龙(CCF YOCSEF长春AC委员,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杨柏明(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既锶(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王景立(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姜海龙(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刘焕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付喜宏(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玉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以及CCF YOCSEF长春各位AC委员。线上嘉宾有韩琦(哈尔滨工业大学,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吴永鹏(大连栋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CCF YOCSEF大连主席)、潘宏(辽宁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CCF YOCSEF沈阳主席) 和YOCSEF其他分部委员。


1

论坛开幕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明确当前及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农村万亿级产业升级、优化和改造。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将改变数千年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因此如何统一思想认识、更新观念尤为必要。

论坛伊始首先邀请YOCSEF总部AC耀东从YOCSEF文化、责任、使命,对YOCSEF长春分论坛的发展等做了主旨发言,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第二位致辞嘉宾是国信现代农业董事长、吉林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杨柏明教授,杨教授代表国信现代农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也能够为吉林省农业产业发展,国信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第三位致辞嘉宾是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智慧农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于合龙教授。

2

4

5

嘉宾致辞

  论坛开始后首先由杨柏明做《东北农业新基建案例分享》引导发言,报告首先介绍国信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从产业升级变革角度阐述了农业新基建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的契机。第二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姜海龙教授做《AI与养猪的“原-点”》引导发言,发言主要阐述了人工智能与养猪生产有机融合时,面临着作用机制与原理不清晰、AI技术与养猪生产关键技术点结合错位和AI对养猪经济增长点促进效果模糊等问题,因此如何系统了解猪的生物学特性,找到AI与猪生产的契合点,为智慧养猪生产插上AI的翅膀。

6

7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讨论“思辨”环节。线上线下青年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主要围绕三个论题展开讨论:

1、农业新基建如何助推数字农业农村试点从“盆景”走向“风景”?

2、农业新基建如何解决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研究的应用滞后?

3、农业新基建如何成为填补城乡数字鸿沟的利器?思辨环节开始,由执行主席做了思辨议题的背景介绍。

8

9

10

线上线下思辨互动

  围绕议题,线下主持人首先邀请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韩琦发言,韩琦首先介绍了目前哈尔滨围绕人工智能,社会医疗,医工结合开展工作,接下来将要从农业、林业、重工业继续开展工作。提出个人观点互联网是第三产业,农业是第一产业,应当以农业为中心开展农业科技,将盆景发展为风景。

  YOCSEF沈阳现任主席潘宏首先介绍了沈阳八月份将从产教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人工智能形态下如何影响青少年计算思维即将开展的活动。对议题提出的个人观点:首先是基建建设期间,应用尤为重要,5G、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如何在数字农业领域中开展应用;其次是打造数字农业新产业的供应链;最后提出数字农业应与互联网潮流结合,做好农业的直播基地,展示生产过程促进销售。

  YOCSEF大连现任主席吴永鹏,农业的新基建是信息网络为代表的高速公路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一环,城乡数字鸿沟蕴含着农村新基建的活动空间。新基建可以调动民间的闲散资金扶持农村,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电商行业“第一书记”将带动农产品销售,缩小了农村城市信息化的差距。育鑫代表YOCSEF长春分论坛对三位线上嘉宾到来表示感谢,并发放感谢牌。

111

112

113

114


  围绕议题与会嘉宾开展热烈的讨论,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于合龙教授说做好农业新基建,必须了解其内涵。要做好5G、大数据中心、智能农业装备的建设。最后提出农业信息的未来如何走的问题。YOCSEF长春现任主席叶育鑫介绍了农业新基建的含义以及数字化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数据应用的结合设想,已解决农业新基建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如何落地的问题。吉林农业大学姜海龙教授从养殖业产业升级变革角度发表个人观点,养殖业的利润应当找准新基建的发力点促进行业发展,以新基建来提升数据采集端到数据处理端的效率。吉林农业大学王景立教授从农业高端装备角度,着重谈水力方面的农业新基建建设,以数字化控制水力输送,起到合理高效利用资源实现有效灌溉。中科院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刘焕军研究员举例了阿里、京东和华为布局农业、人工智能在农业的应用实施案例,围绕设施农业相关范畴,但是其发展困境是缺少基础数据(高精度的土壤地形图等)的高效采集和处理,再次强调信息技术一定要与农业深度结合。来自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单既锶副部长从科协助力农业新基建建设角度总结科协所做的工作,即成立农业信息扶持专家团,科协作为服务平台,打通需求渠道,为农业农村与专家之间提供沟通平台,实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1

2

3

线下思辨

最后论坛围绕议题“农业新基建如何成为填补城乡数字鸿沟的利器?”与会嘉宾开展热烈的讨论。新基建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共同的事,同时新基建在城乡的建设的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应当是偏向农业新基建方面,来弥补城乡之间的差距。信息化的主要作用是信息的透明,从农村发展滞后的角度来看,生产组织和需求不足是其原因之一,因此需要完善农户和买家之间需求对接。技术和生产应用之间有所区别,数据的可解释性从不同领域出发有所不同,这个主观性会导致技术的转化在实际中存在问题,因此需要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沟通,尤其是在农业生产众多领域来解决这一鸿沟。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深入研讨,YOCSEF主席育鑫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

(1)农业问题,应当把信息、农机、遥感、土肥等众多生产资料相结合,形成产业链。新型技术应当优质优价,适合农民农业,才能互相推进,实现真正意义的应用转化,真正做到从“盆景”到“风景”。

(2)解决应用滞后的问题应该首先解决应用者的自身素养提升,这个是技术落地的关键,同时应用推广需要各方协作努力共同推进。

(3)解决数字鸿沟,应在新基建过程中加大农业5G等配套网络设施建设,农业领域专家与其他领域专家和产业代表增进沟通,消除信息壁垒,构建对称性规范化知识信息源,帮助其他行业参与农业产业提升、优化和改造,从而实现农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4

长春分论坛主席总结发言

思辨环节后,与会各位嘉宾尤其走进国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进行参观。与会嘉宾进一步了解到国信农业在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种苗培育、种植技术、养殖技术、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以及存在的技术难题。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与对接。


5

6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