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春分论坛|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
2021-07-28 阅读量:1045 小字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论坛编号:CCF-YO-21-CC-1FV)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1

CCF YOCSEF总部AC、学术秘书、长春联系AC贺瑞君,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李洋、学术秘书冯骁骋、AC黄煜昕,CCF YOCSEF大连赵慧,吉林农业大学姜海龙教授(在线)、吉林大学韩葳葳教授、李婉南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CCF YOCSEF长春以及企业界、政府相关部门、在校大学生以及线上嘉宾共4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由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孙晓海和CCF YOCSEF长春AC、吉林农业大学毕春光作为执行主席共同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三位专家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就数字技术与乡村治理进行深入探讨,分享他们数字技术对于乡村治理的独特见解。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所首席科学家王丽英研究员以《数字驱动乡村转型升级——政府+金融+实施主体的数字共享新模式》为题,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引领,指明核心任务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以及乡村治理三大方面。

需要通过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融合,形成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以使乡村更好的进行数字化转型。王丽英研究员也指出,数字乡村也需要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以政府+金融+实施主体的治理新模式,进行对人、地、物的贯穿和整合,形成可运行、有效益的数字农业发展。

66

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圣鑫副总裁以《大数据赋能乡村“智治”的思考》为题,通过对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领域的应用现状指出乡村治理的根本在于人,“留住人、吸引人、培养人”是解决乡村治理的根本手段。

高圣鑫还指出在乡村“智治”的过程中需要以顶层设计、基础打造、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为出发点,依托政府为主体,建设县域数字供应链,助力乡村数字化治理。

1

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温长吉以《吉林省智慧农业路径初探》为题,通过对智慧农业的内涵理解、现状与位次分析、总体思路的阐述,说明吉林省的智慧农业需要明晰技术的应用主体、创新农业数据采集与共享体系、多层次全方位培养支农爱农人才等。

2

他的引导发言从技术层面对乡村治理提供了思考的方向,加强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数字化,实现乡村数字治理全覆盖,为农民提供一键式、一站式服务,为农民的增产增收提供保障。

3

通过三位引导嘉宾的发言,会议明确了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和关键措施点,统一了从政府层面、技术层面以及实施层面等方面的基本思路。

在思辨环节,特邀嘉宾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针对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的过程中,其功能定位是什么?如何有效地进行乡村治理数据整合共享?如何在数字乡村战略实施过程中保障持续、可靠的技术能力和人才的支撑?与会者就这些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王丽英研究员针对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的过程中,其功能定位的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她强调:乡村治理的重要环节在于来自政府的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建立完善的农业农村数据库系统,有利于决策的制定。她通过参与农业部在实践过程中在全国建立的试点基地,列举了目前在乡村治理方面获取到的有效数据,说明了乡村治理过程中数据信息的重要性。

4

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姜海龙教授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做了特邀发言,他从乡村治理的目标角度进行分析,面对不安定的人员因素,文化陋习或落后的生活观点和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目前,乡村人口的老龄化、空心化是突出的核心问题,高中生都难以找到。农村有近30%的房屋无人居住。由于没有人,推进产业发展遇到巨大困难。同时由于政府取消了农业税,与农民的关联减弱,更不利于政策的积极落实。以此看出,乡村的文化治理,即,如何通过风土人情来施以影响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内容。

5

王丽英研究员认为,姜老师陈述的焦点主要在于文化领域,乡村治理要覆盖的更广。目前,实施乡村治理的一个问题之一是难以形成有效确凿的数据摸底。而现行的发展思路,是倾向关注对可推进的方面进行数字化治理实施。数字化不仅是目标,也是推进治理水平具体过程的技术手段和措施之一。但不得不承认,针对文化的治理,存在较大难度,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通过向农村引入人才,实现对民俗民风的改进,鼓励和发挥其中先进的部分。

通过对乡村治理发展阶段的讨论,认为目前乡村治理的焦点在于数据资源的整合问题,即,乡村数据库标准的构建。

6

来自大连农业局的赵慧发言,在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中,视频监测或者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对于乡村基层的管理是有效的,比如违建监管。另外,针对乡村台账的整理和分析,如果能够整合形成台账数字化资源,能够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

IMG_7196

IMG_7217

8

9

10

11

讨论中大家立足数字化乡村治理的实施措施、实际情况、治理标准等不同维度,通过对农民切实的个人需求和现实条件、农村人才引入、民俗民风改进等现存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乡村“智治”新思想,为吉林省数字乡村发展的特色及实施的途径总结出以下结论:

1、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为政府提供决策的乡村数据库建设必不可少,其中的字段设计应围绕乡村的地方人口分布情况、乡村文化、精准扶贫政策、经营网络化、交易结算以及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调研,积极搭建村级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基层党建以及互联网+政务等内容,更进一步的,有效建立基层干部与群众的链接,促进农民与农业专家的链接,实现科技兴农、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

2、构建数字乡村信息资源标准体系和农村信用标准体系,实现基于大数据等技术分析的农业农业生态保护、土地利用、病虫害预防、应急公共服务以及农业资源生态整合。

思辨环节结束后,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李华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论坛是探讨数字技术与乡村治理的切入点,也是后续智慧农业相关主题开展深入探讨的基础,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了有价值的观点。

4

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促进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乡村治理的结合、推动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的目标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论坛结束后,联系AC贺瑞君带领大家进行了整个论坛的复盘,针对论坛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梳理,为后续论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延伸阅读
CCF 长春& CCF YOCSEF长春 联合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
2021年10月16日下午CCF长春与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联合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在长春市经开区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2021-12-06
YOCSEF长春分论坛| 信息技术助力农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与措施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10-19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CCF合肥庐州论坛数字乡村研讨会“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圆满举办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阜阳师范大学承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离娄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CCF合肥庐州论坛数字乡村研讨会活动顺利举行。
2021-07-19
CCF合肥走进阜阳系列活动-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展趋势
本期围绕“农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产业振兴,通过走进阜阳市,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利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产学研资源,促进产学研要素在阜阳的合作和成果转化。
2021-07-08
2021年度CCF长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二 走进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
2021年6月15日,CCF长春&YOCSEF长春年度第二次走进企业活动在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举办。CCF长春赵剑秘书长,监委委员刘铭等二十余位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06-23
CCF长春“数字科技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3日,由CCF主办,CC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长春协办的“数字科技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成立大会在吉林农业大学综合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
2021-05-17
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信息技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信息技术如何支撑产业行业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发展?本次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两位嘉宾,共同探讨信息技术对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诚挚邀请CCF同仁、高校教育工作者参加。
2021-04-21
【CCF会员故事-48】胡欣宇:在CCF,把握机遇,收获成长,实现价值
自从2015年加入CCF以来,一晃将近6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博士成长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回首这宝贵的6年,正是在CCF的陪伴下,我才得以快速成长。CCF不仅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还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和组织能力,更增强了我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
2020-12-14
【CCF会员故事-48】胡欣宇:在CCF,把握机遇,收获成长,实现价值
自从2015年加入CCF以来,一晃将近6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博士成长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回首这宝贵的6年,正是在CCF的陪伴下,我才得以快速成长。CCF不仅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还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和组织能力,更增强了我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
2020-12-14
CCF大连成功举办“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年12月3日上午9:30分,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CCF主办的“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2020-12-04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