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报告会

CCF YOCSEF保定举办”直隶大讲堂:人工智能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报告会

阅读量:2593
2019-03-04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创新引领城市发展转型、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际竞争的新焦点。

2019年3月1日,为科学务实、健康有序地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直隶大讲堂:人工智能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报告会在河北保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与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瑞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由河北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协办。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及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二百余人参会。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晓晖、副主席苗前担任执行主席

开幕式上,保定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专职副主委闫增爱,河北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冉永占分别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

1 张彦春博士特邀报告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及应用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及社会计算及电子健康实验室主任张彦春博士做了题为“智慧医疗-医学大数据挖掘及AI在病人监测预警及健康管理的创新应用”的特邀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将对医疗产业赋予新的能量与机会,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两大核心技术用于医疗健康数据,可以有效提高医疗诊治、健康管理水平。报告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角度出发,探讨生命各阶段的健康分析,人体和疾病各因素之间的关系;通过实例介绍基于医学数据的数据集成、数据挖掘、数据关联分析及病人监测、分析预警。

图片2

2 崔鹏博士特邀报告

CCF YOCSEF学术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崔鹏博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报告。他指出,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在人脸识别、棋类游戏若干垂直领域取得了性能突破,但其在理论方法层面存在两个短板:一是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在一个环境或场景中学习的模型难以泛化到其他环境和场景;二是推理结果和推理过程难以解释,限制了其在智慧医疗、金融科技等风险敏感领域的应用。究其深层次原因,都是因为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针对这一难题,系统性研究了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并创造性的将因果推理引入预测性问题,提出了可解释的稳定预测模型,探索了从定向推理到通用可解释推理的路径,在金融科技及市场营销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图片3

3 彭绍亮博士特邀报告

CCF YOCSEF学术委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教授彭绍亮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超算”的报告。他指出,超级计算机是国之重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的E级计算时代即将到来。报告对近年来国内外超算领域的技术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落地应用和进展、以及超算与两者如何相辅相成、共融发展等最新发展以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和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典型应用。

图片4

4 吴国斌博士特邀报告

CCF YOCSEF学术秘书、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滴滴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他指出,滴滴出行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为5.5亿用户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滴滴平台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超过100TB。在滴滴智能出行的科技战略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滴滴多种场景以提高出行效率和体验,包括智能分单、拼车、供需预测、ETA及路径规划等功能。

图片5

5 Panel环节

Panel环节由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博士担任特邀主持,张彦春博士、崔鹏博士、彭绍亮博士、吴国斌博士作为Panel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思辨。嘉宾分别从自己的研究经历、学术环境、产业发展等角度发表了不同意见:“人工智能有所能,有所不能,需要赋能,需要再造”。在场观众积极参与,纷纷表达个人观点。Panel现场气氛热烈,思辨出很多精华内容,台上台下的精彩互动将整个会议推向高潮,同时也为会议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片6

6合影留念

“直隶大讲堂”是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倾力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本次“直隶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带来了人工智能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视角、新思考、新方法,对提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增进政府、产业界与学术界的相互了解、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