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青海大学李博宇:从兴趣开始,CCSP获全国赛银奖

阅读量:994 2021-08-23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成立了164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李博宇同学就读于青海大学。青海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优秀单位。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李博宇


李博宇:青海大学计算机系2018级学生,CSP230分,CCSP2020银牌。指导老师:杜正君、谢永。


成长之路:从编程“小白”到获得CCSP全国赛银奖


初入大学,我还是计算机小白,甚至连编程语言是什么都不清楚。而随着学校课程的学习,我对计算机领域也逐步有了深入的了解,开始对编程产生极大的兴趣。通过学习编程,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不仅拓展了视野,还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得以快速提升。


我第一次考CSP时连一道完整的题目都没有完成,尽管如此,我却开始对编程产生了兴趣。编程学习,最难的是入门。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兴趣,如果只是为了比赛,必然无法在刷题的枯燥中走下去,只有对算法有兴趣,才会在刷题中体会到快乐,我开始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各大OJ上,终于,在第2次参加CSP考试时我成功拿到了200分。


我开始专注于面向程序设计的学习,系统地钻研各种算法,每天沉浸在AC的喜悦与WA的懊恼中。刷题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与此同时,我参加了各种编程比赛,例如CCF的CCSP(大学生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和ACM-ICPC等。在第20次CSP认证中,我取得了235分,拿到了参加CCSP的门票。在参加CSP认证和CCSP竞赛的同时,我的编程能力也在不断得到提升,程序逻辑思维得到了锻炼。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我在2020年CCSP竞赛中荣获全国银牌。


如何学习:兴趣是关键


学习编程的过程无疑是枯燥的。不管你想从事哪个行业,只要想做好,有兴趣,才有动力去学习每一样东西,否则如果连兴趣都没有,那么为什么要从0开始去做这个行业?若是这样,还去学,那显然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不管是计算机基础、编程语言、算法等等,兴趣是原动力,没有了它,你一定坚持不了多久。


你可以开始学习任何编程语言(尽管其中一些被描述成比其他的更加“易学”),但是对于比赛而言,我建议从C++开始,你要问自己想用通过学习这门语言完成什么样的工作。这将有助于你确定应该追求的编程方式并且提供一个良好的开始。


回顾思考


回顾自己的编程学习之路,我认为熟练掌握一门语言以及数据结构和算法都是基础,是培养编程能力的关键,需要全面掌握。但是辅学一些其他语言也很有帮助。比如python在处理字符转问题时就比C++方便易用很多。我们不能用一种静态的眼光来看待编程学习,要将程序算法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会举一反三。


CSP认证和CCSP竞赛为我们在大学期间提供了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和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同台竞技,挑战自我,收获成功,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