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青海大学夏子勋:CCSP竞赛多次获全国银奖

阅读量:670 2021-09-17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成立了164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夏子勋同学就读于青海大学。青海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优秀单位。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夏同学

夏子勋:青海大学计算机系2017级学生,CSP370分,CCSP2018、2020全国银奖。指导老师:杜正君、谢永。


CSP参赛历程


初入大学,我便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CCF CSP认证。第一次参加CSP没有经验,而且那时也不是即时判题机制,出现了低级错误,导致第二题仅有30分,成绩不佳。后来随着不断地练习提升,我的CSP最好成绩是370分。CSP认证是CCSP竞赛的初赛,因此我也多次参加CCSP竞赛并获奖。


CCSP独特的12小时以上的赛程令人印象深刻。在如此长的赛程中,高质量的题目使得参赛者不断思考,并不会感到无聊。同时,在历次CCSP竞赛中,所出现的并行化、内存分配、查询优化的题目也让人记忆犹新。每次赛后的讲题环节,“大佬们”所分享的优秀解题思路(甚至于试图hack评测机)让我收获良多。第一次参加CCSP竞赛,我即得到了全国铜奖,随着进一步的训练,2018年、2020年我分别荣获了CCSP全国赛银奖。


提升计算机专业水平


随着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火爆,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就业形势也对同学们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认为,CSP认证是一次考察自己专业水平的好机会。CSP十分看重题目的广泛性与现实性的结合。在CSP历次题目中,不仅包含所有算法竞赛涉及的语言基础题、算法实现题,还有编译原理基础、内存调度、并行化优化等各类题目。这些题目对学生能力提出了全面的要求。通过持之以恒地参加CSP认证,我不断发现自己在专业上的薄弱之处,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


CSP的备考建议


首先,CSP出题整体上还是以算法题为主。同学们需要了解并熟练运用各种基础算法,勤加练习;此外,对于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等方面的题目也尽可能有所涉猎。


在考场上,由于CSP认证整体代码量偏大、调试难度高。建议先完成1、2、4题,最后再考虑第3、5题。当然,保持良好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CSP认证没有罚时,因此可以考虑一些交互式解题技巧。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