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杨希康:CSP助我入中科院信工所读研

阅读量:816 2021-07-06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成立了162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杨希康同学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杨希康

杨希康:太原理工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指导老师:林福平。第16次CCF CSP认证成绩270分,2019年CCF CCSP西北赛区铜奖。现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可信智能计算。

初学编程:语言、数据结构和算法

  初入大学,C语言是我学习编程的起点。随着对计算机领域逐步、深入的了解,对各种编程语言的熟悉,我开始对编程产生极大的兴趣。通过学习编程,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不仅拓展了视野,还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得以快速提升。不过,大一的第一个学年里,我走了一些弯路,由于当时没有把学习的重心放在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学习上,而是主攻了各种编程语言,使得我的编程逻辑思维并没有得到多大提升。当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短板之后,从大一暑假起,我开始系统地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

成长之路

  编程学习,最难的是入门。我开始专注于面向程序设计的学习,系统地钻研各种算法,每天沉浸在AC的喜悦与WA的懊恼中。刷题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与此同时,我参加了各种编程比赛,例如CCF的CCSP(大学生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和ICPC等。在参加CSP认证和CCSP竞赛的同时,我的编程能力也在不断得到提升,程序逻辑思维得到了锻炼。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我在2018年CCSP西北赛区竞赛中荣获铜牌。

  学习编程的过程是枯燥的。幸运的是,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喜欢编程的同学。在与他们的交流讨论中,我获益良多;在学习编程的道路上,也让我能够稳步前行。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了良师益友的陪伴,让我不再感到孤单。

读研深造

  CSP认证和CCSP竞赛,不仅提升了我的编程能力,也锻炼了我的程序逻辑思维。由于不满足于本科的知识体系,我选择继续深造读研,从而走上了从事科学研究之路。在此期间,我将以往学到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知识,也应用到相关的研究领域,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从而帮助我学习和研究新的算法。

回顾思考

  回顾自己的编程学习之路,虽然有过曲折,但是方向正确。我认为,学习编程的方法并不唯一,其中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是编程的重要基础,是培养编程能力的关键,需要全面掌握。学习编程时,夯实基础,理解算法,以及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知识缺一不可。我们不能用一种静态的眼光来看待编程学习,要将程序算法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会举一反三。

  CSP认证和CCSP竞赛为我们在大学期间提供了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和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同台竞技,挑战自我,收获成功,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