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岳凌:CSP助我入职名企

阅读量:722 2021-05-27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成立了162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岳凌同学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岳凌题图

岳凌:太原理工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 2015级学生,CCF CSP认证320分,2017年CCSP竞赛银奖。毕业后先后入职第四范式公司、阿里巴巴、Shopee公司。指导老师:林福平。


学习编程


高中毕业的暑假,我开始学习编程,喜欢上了写程序代码的感觉。大一开始接触CSP认证,享受解题AC的愉悦,拿了当时学校第一个300+的分数。大三找实习工作,拿到了学校第一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offer,也助力我成为后来工作中唯一一个本科毕业的算法研究员。


如何展示自己的能力


作为一个非顶尖名校的学生,大一时我就在想,如何在四年后毕业时向大家展示我的能力和才华,学计算机的同学含金量最高的荣誉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参加编程比赛。程序设计竞赛评分客观公正,比赛上限高,受众广,企业认可度高,于是我一头扎了进去。工作之后自己也成为了一名面试官,编程比赛成绩也是我衡量一个在校生是否优秀的关键指标,加以重点考核。


为什么参加CSP


编程比赛中,广为人知的是ACM-ICPC(现在改名为ICPC)。ICPC更加注重团队的合作,主要考察团队的实力,难以衡量个人贡献。由CCF举办的CSP认证和CCSP竞赛,更加偏向于考察个人能力,考题和赛题的题目质量高,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成长之路


想要在编程比赛中拿到好的分数和名次,兴趣和氛围缺一不可。兴趣决定了自己可以在这个方向上投入多少精力,而氛围决定了我可以在这条路上能走有多远。我很幸运,遇到了良师益友:一位好的指导老师给我们提供环境,让我可以有很多同路人在一起交流。


在参加竞赛这条路上,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一路走来,我认为学习和实战都很重要。入门可以先从语言的学习开始;然后是阅读比赛的入门书籍,多读多了解高手如何解题,有了足够的输入后就是自己的输出,做更多类似的题来消化学到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平时要保持高强度的输入和输出。再就是训练内容的骨架,我们要学习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常考题而哪些是冷门题目;最后是实战,参加线上的周赛,一方面了解自己能力的位置,另一方面是给自己足够的正反馈,看到自己的成长。


CCSP助我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


在获得CSP认证高分后,我多次被选拔参加CCSP全国赛。在一次CCSP竞赛后,我在CNCC大会论坛上结识了后来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导师。在跟他的交流中,我介绍了自己的参赛之路,拿到了一个面试的机会。平时持之以恒的与CSP有关的学习训练,让我轻松通过面试,最终收获offer。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期间,我接触到了自动机器学习,并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这让我在校招时拿到自动机器学习领域最优秀的公司第四范式的offer,正式进入AI行业做一名算法研究员。


“一定要努力在CSP认证中取得高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已经本科毕业2年,我也经历了微软、第四范式、阿里巴巴三家公司,感受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回过头来看,最幸福和成长最快的时期就是大学备战考试和比赛的那几年,全身心地投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为未来打好基础。


大学时期的努力,会直接影响毕业的起点和未来工作的方向。一定要努力在CSP认证中取得高分,这是我对学弟学妹的建议。这条路可能并不轻松,但是一定值得。含金量越高的事情也往往越难,当你感觉痛苦的时候也往往是你成长的时候。学弟学妹们,加油!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