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刘乐遥:CSP助我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

阅读量:656 2021-03-15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8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刘乐遥同学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640

刘乐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卓越班2016级学生。指导老师:周书仁。

第13次CSP认证成绩为355分。2018 CCF CCSP竞赛金奖。目前在清华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读研。


走上竞赛之路


回想起大学时期那段为编程竞赛努力、流汗的青葱岁月,至今记忆犹新且受益匪浅。

记得大一的时候,我们学校的ACM编程社团招新,吸引了我这个对计算机编程、算法很感兴趣的新人。看着学长们讲述着自己的竞赛经历、展示着各种光荣奖牌,我暗下决心,大学期间也要像他们一样,参加比赛。幸运的是,通过我的努力刷题,我有了进入集训队的资格,从此便开始了我的算法竞赛之路。

然而这条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同学们下课了去寝室打游戏,去逛街,去找女朋友玩的同时,我却在机房里面对着刺眼的屏幕,刷着一道又一道的题目,唯一的乐趣只是看到提交AC时的兴奋。我一度怀疑有没有必要这样继续下去。

不过,随着后来一次又一次的外出比赛,夺取奖牌,让我越来越坚定了走这条路决心。


CCSP获金奖


学校大三的学生都有一次参加CSP的机会,这是因为CSP是面向广大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并非只提供给算法竞赛选手,会考察专业必须的代码能力、思维能力。不过,我第一次接触CSP是在大二的时候,那次我得了300多分,比学长们都要考得好,我很满意,这证明了我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不过,我与CSP的故事不止如此,因为CSP会给成绩优异的人提供参加CCSP竞赛的机会。而且这次不是在自己学校比赛,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都会集中在一个地方。参加了一次CCSP后,我发现这个比赛非常特别,不同于一般的算法竞赛单纯考验思维,CCSP总共有5道题,提供10个小时时间解决,分别考察代码实现能力、算法思维、大型模拟实现能力、系统编程技能、效率提升技能。我认为这个比赛比ACM-ICPC考察能力更广,更符合计算机专业必备的技能,而不仅仅是思维能力。我总共参加了两次CCSP,第一次是2017年,拿到了银奖;第二次2018年获得金奖前十五名。由于参赛者多数都是985/211高校学生,而作为一个本科学校不出众的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心里很高兴。2018年那次竞赛,我们学校在一众名校中还取得了CCSP高校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时间飞逝,现在的我早已告别了算法竞赛,专心科研。但我仍然觉得,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十分宝贵,一方面我凭借着比赛拿到的奖牌使得简历更加亮眼,另一方面我的编程能力大幅提升。做科研的时候,编程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有了想法才能很快去实现。


几点建议


关于CSP/CCSP,我建议同学们都多去刷题,多动手实现,编程是一个十分具有经验性的技能,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主动思考。对于非算法竞赛选手,可以做一做CSP官方题库,在最初的阶段,多参考别人的代码,这样才能高效提升自己。而对于算法竞赛选手,参加CCSP前需要锻炼自己的模拟实现能力,熟悉编程语言基本的库函数,同时学一学操作系统和提升运行效率的知识。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