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CCSP冠军王之坤:在CCSP实战中深刻理解计算机系统

阅读量:774 2021-03-31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9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王之坤同学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合作高校。



微信截图_20210331132929


王之坤: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学生,2020 CCF CCSP竞赛金奖冠军。



为CCSP备赛



我在小学时就对计算机程序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时我开始参加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为了有更多时间学习计算机科学,我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在苏州中学园区校的预科中,我两次获得了NOIP省级联赛提高组一等奖,并在第二年获得了足以进入江苏省队的成绩。


在预科的第二年,我从学长那里了解到CCSP竞赛,他告诉我,CCSP竞赛参赛选手水平很高,需要在持续12个小时的激烈竞赛中解决程序设计与计算机系统题目,还有丰厚的奖金。因此,我决定要到CCSP赛场上比试一番,一方面我想体验一下这种独一无二的竞赛,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参加的主要是算法竞赛,因此我也想在这一过程中提高我的计算机系统水平。


大一期间,我开始积极准备,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计算机系统和算法方面的知识和水平,为参加CCSP竞赛做准备。CCSP题目不仅质量高,覆盖面也很广。题目对于代码实现的要求比较强,也往往出现按照选手程序的表现给分的题目,能够更加全面考验选手系统优化的水平。往年题目中还有以全场选手中最优性能指标为满分标准的题目,鼓励选手挑战优化极限。CCSP除了算法题目外,会着重考察选手对计算机系统方面的理解和优化水平。例如往年题目中实现汇编语言模拟器、用汇编语言设计程序的题目考验了选手汇编语言水平,要求选手加速计算卷积的题目考验了选手的常数优化水平,2019年的“评测鱼”这一题目更是考验了选手对处理器流水线的运用。在竞赛准备时,我常常感到尽管题目风格年年近似,但具体考察的内容却难以预料,甚至往往是我并不熟悉的。



获CCSP全国冠军



得益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和拔尖计划2.0的培养,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我在算法和计算机系统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2020年大二上学期,我第一次参加CCSP就取得了好成绩。在六个小时的比赛中,我顺利通过了前两题并在比赛结束前的10分钟完成了第三题的调试。最终我获得了299.89分,以接近满分的成绩取得了全国冠军。



来自CCSP的收获



参加CCSP的经历也帮助了我个人未来专业方向的选择。在和其他选手交流时,我认识到对计算机不同领域产生一个完整的认识之前,做出的选择往往是不全面的。CCSP是为数不多的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的编程竞赛,让我在选择自己的方向时,能够有机会对计算机系统中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方向获得更全面的认识。目前,我最感兴趣的方向是理论计算机科学,我也正在朝这个研究方向学习和努力。尽管理论计算机同计算机系统是相对的,并不完全一致。但CCSP竞赛也让我体会到了计算机系统的魅力,在选择时能有更全面的参考。


在参加CSP认证/CCSP竞赛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以竞赛题目为出发点对计算机系统的知识产生了更加切实的认识,在准备过程中也补充了自己的计算机系统知识。任何计算机系统的理论知识,最终都一定是要通过代码实现才能够发光发热,而在学习计算机系统的过程中也只有把一个个算法真正的编写和调试出来才能实现对系统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竞赛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难,但我仍努力坚持并在最后十分钟调完了程序,这也是对我的决策能力和毅力的一次磨练。



两点建议



一是,算法与计算机系统的学习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准备的过程中应当对知识点各个击破,只有全面的准备之后才能在面对考点多变的竞赛时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是,在竞赛的过程中,也应当调整好心态,遇到困难不要慌乱。在比赛中,只有坚持到底的选手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准备CSP/CCSP竞赛的过程中,我从高质量、覆盖面广的题目中发现了很多自己之前接触较少的知识点,对计算机科学产生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我也希望今后继续参加CSP/CCSP竞赛,收获更多提升。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