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张自远:CSP让我重拾编程兴趣

阅读量:336 2021-03-08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张自远同学就读于云南大学。云南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CF CSP认证优秀单位。


640

张自远  目前在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读研,研究方向是云计算及边缘计算协同机制。指导老师:袁国武。


本科期间的遗憾


我是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院与技术专业。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但我有着对于编程的热爱。


在本科期间由于本科学校并不是CSP认证点,所以我没有机会参加CSP,不过我本科有机会参加与之类似的ACM竞赛。ACM竞赛是需要三个人组队才能参加的,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参赛,这成了我大学生涯中一大遗憾。


读研期间初试CSP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攻读计算机研究生,我知道云南大学是CSP的认证点,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之后我在袁国武老师的指导之下,在CSP题库中做了一些往年的试题,尝试找到一些试题的规律。我发现前两题是比较基础的题目,学会程序设计语言常用的逻辑语句一般就能够解答出来了,第三题通常是一道文本匹配的题目,需要熟练地掌握字符串的处理,一般题目比较长,题意有点难以理解,需要细心读题。在做这道题的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是很重要的,需要考虑清楚题意中的每一个限制条件,通常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来解题。第四题和第五题经常需要用到程序设计竞赛中的算法知识来解题,需要使用合适的数据结构以及算法来提升程序的运行效率。


在2020年12月的CSP认证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初试CSP认证,就获得了信息学院第一名的好成绩。CSP中各种各样的题目与生活中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解决编程问题的同时其实也解决了现实中的各种小问题,这无疑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通过这些题目的训练,再次激发了我对于编程的兴趣,让我觉得编程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十分感谢CSP给了我一个弥补大学的遗憾的一个机会,也让我重新拾起了编程的兴趣,今后我将借助着这一股动力继续乘风破浪,再次扬帆起航,争取下次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