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合肥庐州论坛数字乡村研讨会“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圆满举办

阅读量:171 2021-07-19 收藏本文

202171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阜阳师范大学承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离娄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CCF合肥庐州论坛数字乡村研讨会活动顺利举行。论坛旨在围绕“农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产业振兴,通过汇聚科技的力量,针对区域发展优势和问题,深入探讨,优化解决措施,助力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现场近80位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者高校师生参与论坛

CCF合肥庐州论坛——“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活动现场

本期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副主席张友华教授和CCF合肥执行委员陈拥权,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文教授、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分别围绕主题带来精彩报告并与观众研讨交流。


CCF合肥副主席张友华教授主持发言


阜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诗兵院长致辞


刘文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文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光照调控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报告中指出,通过把光强、光谱、光频科技引入农作物光照调控,成为农业高科技的一个新的维度。刘文教授介绍的创新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阳光光谱分离,这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农业抗旱节水技术;二是将光调制技术引入LED植物光照,可以大幅降低LED植物照明能耗,推动LED植物工厂和温室LED补光技术普及。其中,特别的精彩案例分享让现场观众们一致好评,利用该技术设计、生产的集装箱植物工厂2020年已有20余套部署到新疆、西藏边防哨所和青海火箭军基地。首次解决了高寒、高原驻军官兵冬季绿色蔬菜供应问题。

李军作主题报告

李军报告题为《数字农业信息化技术发展与应用》。报告介绍了数字农业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发展过程,展示农业信息化的新技术、新科技,提出数字农业信息化从物联、数联到智联的新概念,实景展示数字农业信息化系统的新实践。




现场交流

论坛中,各报告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报告专家们就留言区中参会观众提出的问题详细答疑,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分部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期活动中精彩的嘉宾报告凝聚了专家们在智慧农业行业等领域的积累和思考。通过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中的难题,探讨数字乡村发展的创新方向,将更好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