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群智协同计算 | CCF数图焦点第17期

阅读量:116 2022-03-04 收藏本文



m2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17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互联网聚集了大规模的用户群体,他们不仅是应用服务的使用者,更是网络空间大数据和很多互联网服务的贡献者。大量互联网用户、信息系统与其他各类设备等群智资源的交互与协同催生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计算模式:群智协同计算,其本质是群体智能、协同计算和社会计算等的融合与发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在《2016-2017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报告》上发表了《群智协同计算: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一文。在此基础上,专委积极组织并承办了CCF学科前沿讲习班《群智协同计算》及CNCC群智协同计算论坛等活动,从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群体智能、群智系统中的质量保障、多智能体与社会网络群智行为、用户群体协同和推荐系统等方面对群智协同计算的相关理论、技术与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期从CCF数字图书馆遴选资源并推出“群智协同计算”的数图焦点。焦点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群智协同计算》全文、代表性研究团队的探索与实践,以及部分典型活动的视频资源等,希望读者能够从本期焦点的资源中有所启发,共同为推动群智协同计算研究方向的持续发展而上下求索。


目录

图片


目录1_01


本期编委: 

张鹏

CCF协同计算专委执行委员 复旦大学

卢暾

CCF协同计算专委秘书长 复旦大学

蒋嶷川

CCF协同计算专委常务委员 东南大学

孙海龙

CCF协同计算专委副秘书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顾宁

CCF协同计算专委荣誉主任、资深委员 复旦大学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222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