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作委员会
  • 专家谈术语 | 集成芯片

    2024-03-16

    过去几十年来,集成电路芯片遵循摩尔定律的发展,始终依靠尺寸微缩获得算力和性能提升。然而,当尺寸微缩开始接近物理极限,传统的集成电路芯片无法通过增加单位面积的晶体管数量提升计算规模和计算效率,因此,新兴的“集成芯片”(Integrated Chips)开始成为提升集成电路算力和性能的新途径。

  • CCF上榜“中国科协2023年科普中国科普号典型代表”

    2024-03-15

    2024年3月12日,中国科协发布了《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23年科普中国科普号和创作者典型代表的通知》,中国计算机学会的科普号“CCF计算机科普”上榜。

  • 联手数据库专委会:“云边端协同数据库”术语发布 | CCF术语快线

    2024-03-15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云服务与边缘计算服务协同发展已成为重要战略[1]。云边端协同架构由中心云、边缘设备和物联网终端组成,通过将网络转发、存储、计算、智能化数据分析等工作放在边端处理,降低响应时延,有效解决云上集中处理带宽消耗大以及边端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云边端协同的新计算模式也对数据管理提出了新的需求。因此,需要设计一种云边端协同数据库,有效融合云边端计算能力,实现云边端数据处理、通信、存储等能力全面协同。

  • CCF科普工作委员会征集新委员

    2024-03-04

    为了吸引更多热爱计算机科普的专业人士,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新委员,一同开展科普活动,推动科普生态建设,欢迎各位专业人士踊跃推荐和报名。

  • CCF 218Club第一届学术年会在珠海落下帷幕

    2024-02-23

    2024年2月18日-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大力支持,南方科技大学、CCF深圳和CCF珠海共同协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 218Club(以下简称 CCF 218Club)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广东珠海横琴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CCF 218Club是由历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入选者自发组织创建的活动项目,致力于通过学术社团活动与产学研交流加深成员之间的了解互动,促进跨平台的学术合作,共同推动研究工作的发展。CCF 218Club的使命是:推动原创研究,促进学术成长。

  • 联手人机交互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数字人的渲染技术”术语发布

    2024-02-02

    在当今社会,数字化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随着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人已经成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数字人的目标是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创造出虚拟人类形象,这些形象不仅在视觉上逼真,而且还在行为上接近真实人类,甚至能够模拟人类的情感和认知过程。渲染是创造逼真数字人的关键步骤,通过模拟光照、阴影和材质等物理世界状态及光线传播过程,呈现出具有真实感的皮肤与服饰表面、自然光影效果和细致的面部表情,增强用户的体验感。根据数字人表示方式的不同,现有渲染方法主要有传统图形学渲染方法和神经网络渲染方法两种。

  • CCF获评中国科协“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2024-01-08

    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24〕2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