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作委员会

第二届CCF科普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阅读量:533 2021-12-18 收藏本文

   为普及信息技术领域前沿知识,扩展群众的科技视野与科技常识,并尝试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理念与科普方法,践行科技向善理念,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受CCF秘书处委托,组织第二届CCF科普视频大赛。通过直接投稿和知乎开展的活动,共有2700余人参与创作,11500余项作品被优选参赛,经过网上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31个视频作品获奖,并在CNCC2021科普分论坛上举行了颁奖典礼。


科学普及早已经成为社会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多个文件来促进科普工作发展。CNCC2021科普分论坛以“洞见未来的计算世界”为主题,邀请国内计算机类科普领域嘉宾,向青少年及大众科普与计算机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作相关探讨。并以通俗化、年轻化、趣味化的互动/展示方式呈现计算成果,旨在打破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受众边界与专业边界,让中小学生了解计算科学,让“圈外人”爱上计算科学,让“冷”科普做到“热”传播。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普及信息技术领域前沿知识,扩展群众的科技视野与科技常识,并尝试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理念与科普方法,践行科技向善理念,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受CCF秘书处委托,组织第二届CCF科普视频大赛。2021年12月16日上午,CCF第二届计算机科普视频大赛的颁奖典礼在“CNCC2021科普论坛【洞见未来的计算世界】”上成功举行。

CNCC科普论坛洞见未来的计算世界现场


自2021年8月发布通知,本届比赛得到了全国科普爱好者、工作者以及学生的大力支持。截止2021年9月30日,通过知乎平台的活动以及面向各大高校、中学的征集,总计有2700余人参与创作,11500余项作品被优选参赛,内容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等与计算机和信息领域等多个方面。


上述作品经过组委会组织的网上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两个阶段评选,最终评选出专业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高校学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中学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具体获奖者及其获奖作品的名单如下表所示。

cncc2021科普视频专业组结果

cncc2021科普视频高中组结果


在CNCC科普论坛的科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环节,中国世界电影学会会长李倩老师、腾讯产研总监杨敏女士分别宣布了专业组、高校学生组以及中学生组的获奖人员名单,并进行了部分优秀视频的现场展播

左:中国世界电影学会会长李倩         右:腾讯产研总监杨敏


本次大赛中的获奖优秀作品后续将在CCF科普工委公众号、CCF科普咖啡馆B站,快手,知乎以及腾讯Wiztalk、百度等合作伙伴的短视频渠道传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