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作委员会

第二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揭晓

阅读量:702 2021-10-20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普及计算机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更快更好地推动计算机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科普图书编写及推广,CCF面向全社会征集“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很多知名出版社、图书编写单位和专家、作者积极申报推荐图书。


根据《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遴选办法(试行)》,经由计算机产业届、学术界、科普界,以及知名技术人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成功入选第二期“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榜单的有9本书。

蓝上下LOGO

按住图片左右滑动

按住图片左右滑动

      《人工智能:用AI技术打造智能化未来》

  作者:谭铁牛;出版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人工智能进行全方位、深入浅出的介绍,力图给出一些具有独特视角的认识和富有深度的洞察。

   《给孩子的数学思维课》

    作者:张国强;出版机构: 中国妇女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详细地讲解如何培养孩子的概率思维、有序思维、抽象思维、空间思维、计算思维、极限思维、对称思维,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让他对数学产生兴趣,认识到数学之美,并成功跨越数学能力的分水岭,为他一生的理性思维和严谨习惯打下基础。

   《探路智慧社会》

作者:之江实验室;出版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讲解了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践与研究就业、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文化等领域中的应用案例、重点关切内容和实施路径,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享了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一些经典的或具有前瞻性、启发性的社会实践与研究的案例。

《5G时代:经济增长新引擎》

作者:孙松林;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者基于对通信行业20多年的研究与思考,对国家相关政策的长期跟踪与分析,从技术创新、产业链重构、融合应用等维度,对5G在做大、做强产业、推动经济增长方面的支撑作用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关键信息给出了独到的阐述。

《算法漫步》

作者:陈道蓄 李晓明;出版机构: 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是计算机领域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和设计的老师,在相关领域具有深厚的功底,该书的内容比较适合具有一定基础的青少年阅读,是学习算法非常好的材料。

《揭秘机器人》

作者:英克里斯 等文,王旭华译;出版机构:乐乐趣

【推荐理由】:本书针对孩子设计,文字生动,插画充满童趣,含有2个大折页和76个翻页,介绍了全世界70余个功能形态各异的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翻页下面隐藏着趣味故事,引导孩子拓展思考,产生机器人的兴趣。

《少儿计算思维养成记》

作者:包若宁 卜文远 傅鼎荃 张秦汉 谭沛之 魏文珊;   出版机构: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能否教小学生计算思维?教什么?怎么教?这是一个严肃而重要的课题。这本书记录的是每一位小作者对每讲的看法与总结,记录我们每个编程初学者对程序从陌生到熟悉并形成自己思维的过程。

《机器新脑》

作者:秦罡;出版机构:知乎BOOK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引发知乎站内热议的经典科技历史科普读物,以真实案例、图文并茂地理清人类AI发展历史脉络,探讨人工智能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美国儿童STEAM互动百科系列:机器人百科》

作者:布伦娜著,彩云小、何永振译;出版机构:乐乐趣

【推荐理由】:

本书是面向小学生的“美国儿童STEAM互动百科系列”中的机器人百科书。包括超100种机器人和相关知识介绍,内容层层递进,逐步深入,针对性强。本书印刷精美,设置多种纸艺机关,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