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 分部活动

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阅读量:1186 2020-12-01 收藏本文

2020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

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 Smart Agriculture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Summit Forum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9:00—12:00

技术论坛,敬请光临

论坛主题

信息助力,智慧赋能:智慧农业

进入“十三五”以来,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化农业进程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农业的研究与推广符合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是国家重要支持方向。相关部门连续制定了多项政策扶持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2019年,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重点提出种植业数字化,通过建设数字田园,推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在大田种植和设施园艺上的集成应用,建设环境控制、水肥药精准施用、精准种植、农机智能作业与调度监控、智能分等分级决策系统,发展智能“车间农业”,推进种植业生产经营智能管理。

在新时期国家战略背景下,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聚焦智慧农业前沿思想、观点和技术,让与会者掌握行业最新的动态、了解行业最前沿技术、产品,交流行业最实用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助推中国农业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农业发展等新基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的双循环。

报告会日程

9:00-9:30 签到

9:30- 论坛开始

1. 题目:“互联网+中医药”:重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特邀讲者:郭崇慧 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2. 题目:发展智慧农业的方法与路径—以吉林省为例

特邀讲者:于合龙 CCF长春副主席、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理事长、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3. 题目:京东农场项目产供销一体化解决方案

特邀讲者:乔志伟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产业平台京东农场总经理

4. 题目:农业区块链实用应用场景阐述

特邀讲者:杨云鹏 大连捷径科技总经理

5. 题目:信息助力,智慧赋能:打造大连智慧农业

特邀讲者:周宽久 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副主任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大会主席

汪祖民 大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主任、大连大学教授

郭崇慧 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在线主席

盖荣丽 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秘书长、CCF YOCSEF大连学术秘书、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副教授

刘继峰 大连大学 副教授

 

参会方式:

1. 会议地点: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大连厅

2. 直接登入腾讯在线会议:会议 ID:291 834 667

联系人:盖荣丽,Email:gairli@sict.ac.cn

3. 微信群:

主办单位:

CCF、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

 

指导单位:

大连市农业农村局

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

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连市科学技术局

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大连市计算机学会

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

大连大学

CCF大连

 

协办单位:

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

 

特邀讲者简介

郭崇慧 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报告摘要:“互联网+”行动的不断深化加快推动了中医药产业链的转型升级。通过总结我国现阶段“互联网+中医药”环境下典型中医药企业的发展实践经验,并结合“互联网+”行动的市场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特点,重构了中医药全产业链未来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互联网+中医药”环境下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延伸、精炼、闭环与大数据等发展特征,中医药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利益主体间新型的博弈关系及新型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传播模式。最后,介绍中医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方法及典型案例。

于合龙  CCF长春副主席、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理事长、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报告摘要:针对国内发展智慧农业面临的困惑和问题,从标准,数据,装备,金融,法制等角度给予分析,并提出可能的方法与路径。

乔志伟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产业平台京东农场总经理,京东农场项目发起人,推动全国40多家合作农场落地,帮助农场从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建设、生产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农产品电商营销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搭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京东京造”模式,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报告摘要:信息助力,智慧赋能:打造大连智慧农业,我国目前农业存在问题及国外现状?运营模式,如何共赢;种植管理及监控,加强专业培训,引入区块链确保所有数据可信;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使农业前期投入有保障;研究供应链金融,银行可方便获取农业生产数据,方便资信评估;研究并预测市民餐桌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农宅对接,以销定产,减少盲目性。针对大连农业发展现状:大而不强,品牌管多,樱桃生产各自为战,海参市场鱼目混珠。结合北京农业物联网建设经验,提出几个有效方法。

杨云鹏 大连捷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捷径科技集团创始人、捷径文思IT教育学校创始人、深度系统技术开发创始人、时光机区块链行业协会主席、多家银行供应链金融开发专家、香港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体系专家、捷径科技集团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香港通讯加密协议协会技术专家、捷径文思培训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负责人。

报告摘要:从2008年至今,区块链技术经历了从1.0时代到区块链3.0时代的蜕变,该技术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之前的初级阶段,而是逐渐开始延伸到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随着《“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我国的农业因为长期以来面临的经营主体高度分散、产业链条漫长等诸多问题,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充满了阻碍。但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到来,我们可以将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的特征,应用于农业当中,这将最大限度的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整个农业产业链的信息透明度和反应能力,让农业实现全产业的增值。“区块链+农业”将很有可能在未来给农业这个传统的行业带来全新的改变。

周宽久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曾在深圳华为和青岛海信工作。作为骨干工程师,参与完成华为智能网研制;作为总工程师,参与完成青岛海信CDMA手机研发并上市。现在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从事智慧农业、软件工程、高性能计算研究。参与组织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10余项,承担航天项目近20项。撰写SCI、EI等论文80余篇。带领项目组完成的北京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获得2016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摘要:首先分析我国目前农业存在问题及国外现状,提出发展智慧农业重点解决几个问题:运营模式,如何共赢;种植管理及监控,加强专业培训, 引入区块链确保所有数据可信;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使农业前期投入有保障;研究供应链金融,银行可方便获取农业生产数据,方便资信评估;研究并预测市民餐桌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农宅对接,以销定产,减少盲目性。针对大连农业发展现状:大而不强,品牌众多,樱桃生产各自为战,海参市场鱼目混珠。结合北京农业物联网建设经验,提出几个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