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回放:“创新、人才、生态” | CNCC论坛分享

阅读量:158 2023-02-03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8日下午,2022 CCF CTO Summit(CCS2022)在CNCC2022线上举行,本届CTO Summit主题为“创新、人才、生态”。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或扫码(仅对CNCC注册参会者开放),可观看论坛视频回放。


图片

扫码观看CNCC技术论坛回放


技术是创新的核心,但它也需要资本的助推和管理的加持才能产生预期的经营成果。所以,创新不是技术的独角戏,而是与资本、管理的合奏。今天的技术创新不再是某个人的灵光乍现,而是一个复杂的组合进化过程,作为技术团队的核心,CTO需要着眼企业经营管理的全局才能做出上佳的技术决策。


图片


本次CCF CTO Summit由CCF企工委副主任、CTO Club主席、京东集团副总裁、智能服务与产品部总裁何晓冬担任主席,论坛围绕创新、人才、生态等多个议题展开,旨在激发CTO着眼产业链和价值链全局,构建自己的技术生态系统思维模式和能力。论坛邀请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澜舟科技创始人兼 CEO周明、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薄满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包云岗、亿邦动力CEO王超、原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知乎CTO李大海等嘉宾,展开主题名为“创新、人才、生态”的线上交流。

 

图片

论坛主席 何晓冬博士


报告分享环节,首先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带来题为“双重转型下的信息技术创新趋势和人才培养”的报告。在报告中,龚克谈到当代人类社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目标,在能效、碳排、安全、包容等方面对信息技术带来的诸多创新机遇与挑战,以及人工智能引领的智能化转型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予的技术性、社会性的双重属性,并重点介绍了在双重转型趋势下,当代信息工程师应提升的职业胜任力,包括提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适应和推进数字化变革的能力、提升跨行业、跨专业、跨国界的协同工作能力、提升工程伦理的操守,从而承担起推动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的历史使命。

 

图片

特邀讲者 龚克院士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澜舟科技创始人兼 CEO周明博士带来题为“搭建创新的桥梁“的报告。具有60年历史的CCF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学术组织,长期肩负着为人才、企业和教育机构搭建桥梁的重任。希望通过各种形式和举措促进国家的人才培养和企业创新,促进企业和学术界之间的交流,构建国家层面强大的计算技术和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计算产业生态。周明博士在报告中介绍CCF在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从事技术前线TF、C³和组织CNCC CTO论坛等几个方面的经验,复盘得与失,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式下,如何与时俱进采取新措施,进一步增强学会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帮助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技术领导者,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图片

特邀讲者 周明博士


CCF企工委执委、CCF CTO Club成员、航旅纵横创始人、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薄满辉带来题为“从民航看生态思维与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以中国最先应用信息技术的产业——民航为视角,回顾技术周期的迭代演进,谈及中国民航在当前技术先发优势减弱、难以满足的需求快速涌现的现象之下迫切需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进行二次创业,并围绕旅客、行业企业、主管部门三方,以行业服务线上化与行业全域数字化两大方面展现对民航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实施路径的深入思考。


图片

特邀讲者 薄满辉先生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CCF CTO Club创始成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包云岗教授带来题为“开源对处理器芯片生态的影响”的报告。在智能物联网AIoT时代大量碎片化需求无法满足的背景之下,受益于各级政府积极出台政策助推,开源芯片将成为发展新趋势,但相比于已经形成积极共识的开源软件,开源芯片仍然是一个新事物,各界对采用开源模式开发芯片还存在质疑和误解。报告中,包云岗教授首先对处理器生态进行简要分析,并围绕构建开源芯片生态的内涵、特征、意义、技术挑战、商业模式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深入解读,希望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与探讨。


图片

特邀讲者 包云岗教授


论坛Panel环节由CCF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CEO王超主持,聚焦于全局视野下企业一线技术创新决策的观点交流,探讨企业家如何在遵循企业发展战略,并充分考虑风险与投资收益的情况下进行技术创新,保证预期经营成果的达成。何晓冬、周明、崔宝秋、李大海四位嘉宾分别围绕2022年最为关注的技术创新领域、团队建设中最为稀缺的人才类型以及对创新人才的评价标准、对技术创新生态的多元化理解等问题展开讨论,结合自身深厚的实战经验给出了对技术趋势的深刻洞见与结论性判断。


图片

圆桌论坛环节


本次论坛从各产业领域创新型企业家的不同视角出发,对CTO如何具备企业经营管理全局视野做出上佳技术决策进行多维度的深入探讨,并通过圆桌讨论对创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生态构建等议题进行热烈分享交流。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经济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平台,能够为企业技术创新之路贡献来自一线的新思路、新路径,推动技术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活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