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回放: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 CNCC论坛分享

阅读量:203 2023-01-29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8日下午,由CCF教育专委承办的CNCC2022技术论坛“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在线上成功举办。该论坛被评为CNCC2022优秀技术论坛。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或扫码(仅对CNCC注册参会者开放),可观看论坛视频回放。


图片

扫码观看CNCC技术论坛回放


图片


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不断地开拓和一代一代的传承。这些都有赖于其优秀的教师,当今时代的不断进步更要求教师不断地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学术能力。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天职。“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是摆在高教从业者,尤其是新入职大学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


12月8日举办的CNCC2022技术论坛“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由CCF常务理事、教育专委主任、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教育专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论坛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共同参与。与会嘉宾分别以“教学创新:内涵与实践”、“多谈点‘改进’,少谈点‘达到’”、“谈谈一流课程建设”、“编写大学本科教材的认识和体会”、“积极迎接高等教育改革,有效履行合格教师职责”为题分享经验和思考。

 

图片

图1 魏晓辉教授主持会议


随着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等工作的展开,高校教师对教学的热情越来越高,各种教学创新大赛也纷至沓来。什么是优秀课程,怎样才是教学创新,教学创新应从哪些方面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对教学创新进行了解读,包括教学与教学创新的逻辑关系,以及从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图片

图2 战德臣教授作报告


得知Hopcroft教授向教育部建议,101计划强调改进(improve)中国的计算机本科教育,而不是要达到什么具体的指标,包括在改进的进程中成为世界一流。李晓明教授参与了101计划的工作,和Hopcroft教授多次交流,他结合本论坛的主题,分享了对“改进”而不是“达到”提法的认识,认为它也适合我们作为教师的个人,即多看看还有什么不足需要改进,少讲点需要怎么样就可以达到那些形式上的目标,要加强研究,寻找规律,一起不断改进课堂教学。


图片

图3 李晓明教授作报告


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第一要务,上好课则是大家教师的天职。张莉教授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实践经验,讨论了如何在课程建设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如何理解“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以及对开展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


图片

图4 张莉教授作报告


大学教材的编写是建设高水平课程以及提高大学生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一。王志英教授结合国防科技大学本科《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优秀教材编写经历,讨论了编写教材过程中的有关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片

图5 王志英教授作报告


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带动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大学教师则必须更新观念,静下心来,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去认识、设计和实施自己教学活动,尽自己的努力去应对本科教育的两大基本矛盾。那么,新的要求是什么?如何科学地认识、科学规划、科学施教、科学评价,在自己的努力中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为培养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学生做出贡献?蒋宗礼教授介绍了自己的认识。

 

图片

图6 蒋宗礼教授作报告


几位讲者的报告结束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主持下,论坛进入到PANEL环节,在线与微信群互动相结合,热烈讨论了“新形势下‘青椒’们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关系,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趋同的课程体系下,如何编著特色教材”,“教学能力的系统性训练方法”,“跟学生交流交往严、威并济程度的把握”,“如何让大一学生迈出编程的第一步”等问题。

 

图片

图7 会议PANEL环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