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回放:聚焦软件生态建设,DPU正从典型应用到规模化应用的实践路径中 | CNCC论坛分享

阅读量:234 2023-01-29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8日CNCC2022论坛“DPU软件生态的标准构建与应用实践”在线上召开。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或扫码(仅对CNCC注册参会者开放),可观看论坛视频回放。


图片

扫码观看CNCC技术论坛回放


图片


“DPU 软件生态的标准构建与应用实践”论坛汇聚了DPU领域的知名学者和重磅嘉宾,由CCF监事长李晓维和中科驭数创始人、CEO鄢贵海共同担任论坛主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集成电路测评中心主任任翔作开场致辞,中科驭数、NVIDIA、Redhat、百度智能云、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等国内外DPU厂商以及DPU应用方代表就各自不同视角和行业实践经历展开对话,以共同推动DPU软件生态标准的构建。

 

图片


DPU(Data Processing Unit)是以数据为中心构造的专用处理器,是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的热点。继CPU、GPU之后,DPU被称为数据中心的“第三块主力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通信、金融计算等领域。


在DPU的应用推广过程中,软件生态的完善是影响DPU能否规模化落地应用的重要因素。目前各家厂商对DPU的产品定义不尽相同、DPU面对的碎片化的市场需求等都给DPU软件生态标准构建带来了挑战。DPU软件生态标准构建中,重要的路径是什么?DPU软件生态在和操作系统、虚拟化、云原生等计算系统融合的过程中有哪些应用实践?两大问题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聚焦点。


CCF监事长李晓维表示,处理器芯片是电子信息系统的核心器件和信息处理的中枢,是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的核心器件,DPU作为新型的处理器被寄予厚望。特别是国家处于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基于DPU的网络设备应运而生,也期待着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任翔主任认为,DPU的出现是异构计算的又一个阶段性标志,是高端芯片厂商关注的焦点,是下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要重视构建标准体系,做好顶层设计,以应用为引导,赋能技术攻关,强化标准化引领作用。


随后,中科驭数高级副总裁张宇、NVIDIA 网络亚太区高级总监宋庆春、百度基础架构部杰出架构师及太行DPU研发负责人王富、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 DPU架构负责人杨亚军、RedHat资深首席软件工程师王箫、华为OpenEuler虚拟化技术专家王岩等嘉宾,先后就各自不同视角和行业实践进行了报告分享。


中科驭数高级副总裁张宇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当下DPU的软件开发平台面临的挑战。随着DPU的应用场景如网络、计算、存储等较复杂,且这些应用场景随着IAAS层的技术发展和快速演化不断融合,变化非常快,DPU软件生态任重而道远。张宇介绍了中科驭数自主研发的敏捷异构DPU软件平台HADOS,它是一个为支撑DPU硬件平台而打造的软件框架,通过灵活高效的编程接口可以将DPU的异构计算能力完全释放。


NVIDIA网络亚太区高级总监宋庆春在分享环节谈及,当前,云原生超级计算技术成为了解决世纪难题“业务性能隔离”的关键技术。DPU计算作为基于网络计算技术的云原生超级计算架构核心之一,通过DOCA面向基础设施操作卸载、计算和通信的异步操作、增强的Telemetry网络监控等功能提供了标准易用的接口,实现了数据中心的业务性能隔离,达到了高性能、更安全、低长尾及低能耗。


百度杰出研发架构师、太行DPU研发负责人王富表示,DPU之于公有云,最大的使命就是帮助用户高效地提升算力利用率,完成从“算力”到“有效算力”的转换和提升。最大的价值则在于,既能为公有云提供硬件性能,又可以保留软件的灵活性。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 DPU架构负责人杨亚军接着分享到,为摆脱当前以CPU为中心计算架构的发展瓶颈和性能弊端,整体思路是以DPU为中心构建超异构算力架构,将传统软件不断在CPU、内存和IO硬件的数据处理过程固化到专有电路中,推动原有CPU上运行的通用化、低频次迭代逻辑全部转向DPU,实现算力全面加速的同时避免数据处理过程中的性能损耗。


RedHat资深首席软件工程师王箫认为,DPU是多种类型的SOC,主要任务是多种I/0加速、安全、设备的虚拟化。所以DPU和Virtio天然的结合点就是VDPA。VDPA对于DPU来说,可以拓展应用场景、节省工程资源、对于用户可以得到标准化设备、获得安全的保障。


基于现有的内核态VDPA技术,华为OpenEuler虚拟化技术专家王岩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通用VDPA设备,它统一了Virtio-net、Virtio-BLK、Virtio-SCSI等Virtio设备,满足DPU等全卸载场景的资源0预留需求,同时讨论如何基于该设备实现虚拟机的热迁移。


论坛主席鄢贵海总结,DPU的产业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业内对于DPU的讨论也从回答DPU是什么、DPU的定义,提升至讨论DPU的软件生态、应用实践、产业价值。DPU产业有了更多的入局者,DPU这个创新产品正在实践着从萌芽到典型应用再到规模化应用的路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