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如何谨防AI技术犯罪?| 谢涛教授谈AI加持下软件与工程

阅读量:111 2022-12-27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已于本月初圆满举行,历经3天的全线上大会,超过13000位注册参会者在线参会,超570万直播人气、700余位国内外知名讲者、118个技术论坛及形式丰富的特色活动……首次全线上CNCC里程碑顺利达成,CNCC2022注定是载入CCF发展史册的一届。


CCF联合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联合推出“这很科学”之《科学真言》系列视频,邀请5位来自CNCC2022的重磅专家,与5位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对谈,共聊中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与格局。


本期重磅嘉宾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对谈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CSDN,双方将围绕“AI加持下的软件与工程”主题,畅谈内容将分3期发出。


图片

现实生活中,大数据,包括 AI 会被犯罪分子利用诈骗。年轻人或者懂一些 IT知识人的还好一点,如果不懂 IT 的,特别像老年人,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如何保护易被害用户群体?怎么去识别高仿技术……谢涛老师本期与我们聊聊如何谨防AI技术诈骗,请看完整视频!



谢涛教授对谈内容摘录:



“我们其实在安全领域是攻和防的一个关系,要绝对去防是很难的,只是我们要提高它的门槛。AI 技术使得它要去发动所谓的攻击,发动诈骗的行动变得成本很低……” 


“其实我们有一个子方向,适老化改造。怎么样让我们的应用,包括手机等等,能让老年人用户用得更好,支撑他,而不是一下子有什么事了,都要找子女或孙子孙女辈来去帮助他们。我们应该更大程度去保护这样一些用户群体,因为他受到诈骗的概率可能更高。”


“假如真要联系到某个人,应该推微信号,或者电子邮件对吧。不会上来就问电话号码,我们去认真分析它,这个途径太不自然了。”


“包括短信、包括电话,我们去看内容,这个确实是很难去防,他做的真的是很逼真。要看来源,要看一些外围的信息,比如网站就要看 URL……不是直接点,所以养成良好习惯也很重要。”



上期回顾:
AI技术如何助益国产基础软件开发 | 谢涛教授谈AI加持下软件与工程

更多往期精彩内容



下期预告:


下期节目,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对谈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今日头条创作者@老石谈芯,双方将围绕“国产软件开源的必由之路”主题,畅谈3期内容,敬请期待! 


视频将陆续发布在CCF公众号及视频号,敬请持续关注。




本系列视频将同时在今日头条陆续上线,今日头条搜索“这很科学”,追更年度S级线上主题系列内容更新。愿你所见所得,都很科学。


CNCC2022合作平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