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技术能否成为“公益生态”催化剂

阅读量:327 2022-12-07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18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技术能否成为“公益生态”催化剂】。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CCF公益工作委员会将在CNCC 2022举办【技术能否成为“公益生态”催化剂】主题论坛,邀请政府、学界、科技企业、公益组织等方面的有识之士加入讨论。从技术赋能公益、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未来各方如何协同推动等层面来围绕“技术赋能公益生态”这一重要话题进行思辨。论坛具体以主题演讲形式为主,邀请相关政府、公益机构、企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盲人协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腾讯、阿里等相关单位团体代表共同讨论未来各方如何协同推动。此外,论坛将发布2022年《CCF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CCF技术公益工委成果分享与2022 CCF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发布

卜佳俊

浙江大学

2

《马拉喀什条约》与信息无障碍  

何川

中国盲人协会

3

为公益插上翅膀,让善更有力量

陈红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4

腾讯SSV数字支教项目

陈莹

腾讯

5

AI守护老人记忆-达摩院老年认知筛查公益项目介绍

胡若

阿里巴巴

6

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 – 促进科技弱势地区均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罗训

天津理工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郑妲新

科技有爱项目负责人


现任CCF公益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曾担任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创新公益平台及企业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专注平台公益及技术公益的跨界融合,持续推进技术公益产品、服务创新项目的设计、评估与实践。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王炜

CCF技术公益工作委员会 主任助理


个人简介:2009年开始从事信息无障碍相关研究,参与编写国际标准两项,组织两项国际标准授权中文翻译,参与制定三项国家标准。参与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三项,参与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两项。在W4A、ICCHP等国际会议上发表信息无障碍相关论文5篇。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卜佳俊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浙江大学 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


杰出演讲者,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信息无障碍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CCF A类论文30多篇,Google Scholar总被引用12000多次,H-index为60。获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AAAI 2012最佳论文奖。以第一起草人制定信息无障碍领域国家标准2项,参与国际标准1项、国家/行业标准3项。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残联及20多个省(区、市)残联的多个系统和平台中,相关成果也已在阿里巴巴、杭州平治等多家上市企业实际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


报告题目:CCF技术公益工委成果分享与2022 CCF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发布


2022年初,为了协同CCF执行机构和相关专委推动公益领域的技术与发展,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成立CCF公益工作委员会。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公益工委相继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一批卓优成效的成果。同时将发布 《2022年 CCF年度的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

图片

何川

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 副主任,中国盲人协会 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盲人协会 主席


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自2007年开始,广泛参与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标准制定和推广普及工作。主持研发了阳光读屏软件、阳光听书郎等信息无障碍产品,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裔盲人中具有较大影响。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参与国内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和评审工作。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研究中心专家。


报告题目:《马拉喀什条约》与信息无障碍


《马拉喀什条约》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是解决世界上逾3.14亿盲人、视障者和印刷品阅读障碍者面临“书荒”的一个善举,2022年5月5日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中国成为条约的第85个缔约方。随着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作的不断开展,爱上阅读的盲人读者越来越多。便利的阅读方式为盲人读者打开了一扇知识大门,从此他们面前的路更宽了,他们的世界也有了更多“色彩”。

图片

陈红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报告题目:为公益插上翅膀,让善更有力量


报告摘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数字化实践与探索


个人简介:从事公益事业20年,一直致力于扶贫开发、乡村发展、海外援助、社会动员,具有丰富的公益项目设计和管理经验。

图片

陈莹

腾讯SSV数字支教实验室 产品负责人


2013年加入腾讯,深耕B端和C端互联网教育多年,先后负责腾讯精品课、腾讯智慧校园、腾讯SSV数字支教等产品,具有很强的行业敏感性和产品产品专业度。


报告题目:腾讯SSV数字支教项目


腾讯公司响应中央精神及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上不断探索和实践,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场景确定了“数字支教”的破题方法,发起腾讯SSV数字支教项目,并自主研发一站式线上支教平台,旨在帮助支教公益行业完成信息化、数字化、可持续转型与升级。该系统通过算法、大数据、AI等技术协助支教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方便快捷地完成报名遴选、培训审核、备课教学、智能排课、学情评估、考核激励等流程。针对乡村学校的软硬件条件设计了“接地气”的适配技术架构,确保乡村学校“学得会、用得好”,保障线上支教活动稳定安全。同时,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重点开展信息科技、音乐、美术、书法、科学等素质类课程的线上支教。在带去知识技能的同时,在云端为当代大学生和乡村孩子们建立了一座情感桥梁,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图片

胡若菲

阿里巴巴产品专家


个人简介:达摩院医疗AI产品专家,阿里巴巴“老年认知筛查公益项目”负责人。


报告题目:用AI守护老人记忆-达摩院老年认知筛查公益项目介绍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阿里巴巴“老年认知筛查公益项目”的发起背景、技术难点、推进进展以及合作方式

图片

罗训

天津理工大学 教授


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智慧城市与数字孪生。他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研究方向为移动虚拟系统和自然人机交互界面。此后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个人计算。在高通研究院担任主任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移动多媒体标准和增强现实,是高通增强现实产品Vuforia的创始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并实现了技术的成功产业化。他是二十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参与了低功耗蓝牙与802. 11ac两个无线标准中关于多媒体部分的制定工作。罗训是IEEE和ACM的高级会员并多年担任杰出讲者,是CCF杰出会员、杰出讲者、理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主任。


报告题目: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 – 促进科技弱势地区均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面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开放门户,高水平发展和开放是其建设的目标和特色。同时,和其他省份相比海南省的科技发展仍处在较小较弱水平,发展需要和现实基础形成了矛盾。2022年起,CCF的四个分支机构: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信息系统专委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数字农业分会的同仁在深入调研后,与中哥智网互联实验室、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合作,提出“数字候鸟”创新理念,总结为“面向海南问题、促进成果落地、人才数字聚集、科技开放创新”的新模式。2022年全年结合在线会议、数字孪生、元宇宙、虚拟人等数字手段,远程对接海南实用和急需的场景问题,共组织了三十场“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公益活动,累计吸引近五千名自贸港公众参与,在若干重点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公益品牌的实践引发了以下思考:1)如何找到最合适对接和提升的科技助力发展场景?2)如何协同多个CCF对口分支机构打好“公益综合战”?3)如何高效率开展科技引智公益活动?4)如何做好宣传、迭代,持续提升助力实效?工作成效被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学习强国海南平台等先后报道。我们的实践与思考为其他科技水平发展不均衡地区的数字引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跨区域服务与对接新模式。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