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 | 华为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论坛

阅读量:654 2022-12-07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18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华为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论坛】。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计算应用场景与技术创新驱动计算产业向多样性计算变革,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系统从单一算力到多样性算力,从单机部署到融合集群部署,从传统应用到融合智能应用,给软件开发者带来了更加复杂的挑战,例如:多种算力多种编程语言,代码难以复用,缺乏协同优化手段等。华为发布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旨在实现多样算力对等互联和协同融合的差异化能力,为多样性计算硬件及集群打造完整软件栈,使能多样性计算环境下的极简开发和部署,充分释放算力性能,提升资源利用率。


本论坛聚焦多样性计算带来的挑战及学术和产业实践,共同探讨多样性计算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方向,共筑计算新生态,共赢计算新时代。


论坛安排


时间

报告题目

讲者


08:30-08:40

开场致辞

崔慧敏

中科院计算所

08:40-09:10

基于鲲鹏架构和近似计算的大规模稀疏线性方程组求解优化尝试

薛巍

清华大学

09:10-09:40

异构平台并行加速与性能优化

陆璐

华南理工大学

09:40-10:10

人工智能芯片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研究

冷静文

上海交通大学

10:10-10:40

多样性计算集群的挑战与关键技术研究

孙宏伟

华为

10:40-10:55

华为计算产业挑战难题解读

叶耀荣

华为

10:55-11:55

Panel崔慧敏
孙宏伟
薛巍
陆璐
冷静文
于璠


论坛主席


图片

崔慧敏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异构芯片的编译和编程,近年来围绕大数据、AI等新型计算范式,研究这些应用在异构架构下的编译优化、编程环境优化。崔慧敏作为负责人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先后在PLDI、MICRO、PPoPP、TPDS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孙宏伟

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资深技术专家(首席)


个人简介:工学博士,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资深技术专家(首席)。曾任华为混合云首席架构师兼CTO,IBM大中华区软件定义架构资深技术总监,参与设计了Summit与Sierra的全栈软件系统,包括LSF,GPFS,集群管理软件等。主持百万级吞吐量毫秒级时延的业界首个元函数框架IBM Symphony,IBM Waston Runtime的主要设计者。发表论文30多篇,专利30多篇。


报告题目:多样性计算集群的挑战与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摘要:海量数据的爆发以及融合新应用范式的兴起,推动多样性计算持续发展,成为计算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而在多样性计算发展过程中,多种算力编程多套语言,代码移植代价高,同时异构算力协同难度大,多样算力集群的算力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对多样性计算的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报告针对多样性计算面临的挑战及华为在该领域的多年研究,重点介绍华为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共同探讨多样性计算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方向。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薛巍

CCF高级会员、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CCF高级会员和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IEEE 和ACM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大规模科学计算、量化不确定性分析。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和2017年ACM“戈登·贝尔”奖。


报告题目:基于鲲鹏架构和近似计算的大规模稀疏线性方程组求解优化尝试


报告摘要:大规模稀疏线性方程组求解是众多科学计算应用的核心之一,也是性能优化的难点。本报告以中国气象局全球数值预报模式中的赫姆霍兹方程求解为研究对象,从预处理器、迭代算法、近似计算算法与混合精度实现等方面开展了性能优化尝试,在鲲鹏架构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性能加速效果。

图片

陆璐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个人简介:博士生导师,深圳鹏城国家实验室双聘教授,主要从事软件体系与架构设计、软件可靠性保障、高性能计算与异构并行加速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已发表三大索引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及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二十余项,承担国家基金,广东省,广州市重大科技专项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


报告题目:异构平台并行加速与性能优化


报告摘要:随着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及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施,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针对动态分配CPU+GPU(NPU)异构计算资源,提升并行计算效率意义重大。我们本次演讲将针对异构平台设计计算资源性能仿真评估模型,给出批量矩阵GEMM, FFT等计算资源库加速优化方案,HPL, HPL-AI典型基准算力测试优化方法,同时结合鹏城实验室HPL-AI多核多任务并行加速及昇腾、毕昇平台算子性能优化应用案例进行分享,进而给出针对典型行业科学计算及人工智能并行加速有效解决方案。

图片

冷静文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


个人简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任长聘教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人工智能的新型计算系统的设计以及性能、能效、可靠性优化,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龙头企业横向项目。在国际一流的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四十多篇论文和相关国内国际专利,获得过DAC, PACT等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提名奖;2020年获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芯片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研究


报告摘要:计算技术正由通用计算转变为领域专用计算,例如深度学习模型的高算力需求催生了专用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并迈向大数据、图计算与人工智能等相互结合的多领域融合计算新时代。因此,人工智能应用呈现不规则化、高并发、多领域融合的发展趋势。这对人工智能芯片的灵活性设计以及编译技术、运行时技术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分享近期在人工智能芯片软硬件协同设计上的工作,包括以可编程性为核心的通用与专用融合架构方法、基于富数据流抽象的高性能代码自动生成技术、融合动静反馈的高效高可靠调度系统。

图片

叶耀荣

华为计算产品线技术合作部部长


个人简介:主要负责华为公司计算产业技术合作。毕业于浙江大学,华为工作16年,2015年开始参与华为公司IT相关产业的技术规划,覆盖计算,存储,云计算三大产业,2018年开始负责IT相关产业技术合作,对IT领域有深刻的技术理解。


报告题目:华为计算产业挑战难题解读


报告摘要:详细解读华为公司计算产业围绕“以数据为中心架构”、“多样性算力融合架构”和“AI基础软件平台”3个方向的6大技术挑战难题,期望通过持续不断的解决挑战难题,突破数据搬移瓶颈,全面使能多样性算力,打造高效易用的AI基础软件平台,持续构建华为计算产业的竞争力。


Panel嘉宾


图片

于璠

华为软件领域科学家,昇腾基础软件TDT经理


及所有讲者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