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数字化转型难在哪?只有大公司才有实力转型?|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阅读量:214 2022-12-03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CNCC2022即将在12月8-10日全线上举办。大会举办前夕,CCF联合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联合推出“这很科学”之《科学真言》系列视频,邀请5位来自CNCC2022的重磅专家,与5位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对谈,共聊中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与格局。


节目邀请到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与人工智能行业专家、《计算广告》作者@北冥乘海生对谈,双方以大数据与生活为主题,畅谈大数据与普通人生活产生的有趣关联、企业为数字化转型可做哪些准备、大数据技术加持的未来5年,生活将产生哪些变化等话题。


图片

数字化转型是值得每一个今天的商业环境里的从业者都认真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本期梅宏院士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思想上应该有什么解放,应该有哪些意识等话题畅谈心得。请看本期完整视频!


梅宏院士对谈内容摘录:



“它带来一个问题,现在有的学者把它称之为信息茧房。长此以往,你看到的就是你想看到的东西,它实际上是约束了你的思维,我们所有的推荐算法我认为还有很大可以调整的空间。我的建议是每个人上网,都应该有一个批判性的思维,提高你甄别信息真假的能力,提高你自己基本的判断力。”


“数字化转型,这是时代趋势,数字化不等于数字化转型。CCF一直在推行计算+战略。我们希望推行计算+行业,面向各个行业不同的融合,让计算技术和行业知识融合,去帮助别的行业完成它的一次转型。”


“它是时代趋势,你不转不行。我们不说现在,就看当初的工业革命干掉了多少行业对吧,马车没有了,镖局没有了,运河没有了对吧,那么现在数字革命带来的是什么?”


“所以我总结现在数字化转型有三步,一个是不想,一个是不敢,一个是不会……但是我觉得如果说我们放开了想,我觉得这个时代是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去创新思维的,用颠覆现有流程的一些新的东西,来完成这个转型。现在开始的这个转型时代,我个人判断再短也得几十年。”


“信息化的模式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助手工具的角色向引领的角色引擎的角色变化”。



上期回顾:
什么是大数据?帮助APP“偷听”我的聊天?|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CNCC系列视频访谈《科学真言》上线 | 梅宏院士谈CNCC


预告:


后面一期,嘉宾将继续就大数据有趣话题展开对谈,话题为:


  • 大数据等专业多金引人“酸”,这股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视频将陆续发布在CCF公众号及视频号,敬请持续关注!




本系列视频将同时在今日头条陆续上线,今日头条搜索“这很科学”,追更年度S级线上主题系列内容更新。愿你所见所得,都很科学。


CNCC2022合作平台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