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之路在何方?

阅读量:278 2022-12-03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之路在何方?】。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底座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数次凸显数据的战略性作用。为了更好地彰显数据的战略性作用和真正激发数据价值,急需深入洞悉数据相关的或延伸的诸多理论和政策议题,其中数据要素化和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是核心议题。本会议的主要任务或待讨论的议题,本论坛将就以下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理清数据、要素、资源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数据资源体系的内涵和框架;如何构建数据资源体系等。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数据互操作与数据资源体系构建

李晓东

清华大学

2

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问题与对策

黄宜华

南京大学

3

打造数据能力 转化要素价值

宋雨伦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4

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要素治理的思考

冶青芳

金科左岸(北京)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论坛主席


图片

程学旗

CCF会士、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副所长


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数据科学、大数据系统、社会计算、Web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北京市与科学院科学技术奖2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次。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靳小龙

中科院计算所 研究员


CCF高级会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知识图谱、知识计算等。迄今为止共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21年获中创软件人才奖,2019年获Elsevier Top Cited Articles Award;获得国际会议IEEE CIT-2015, IEEE AINA 2007与IEEE ICAMT 2004的最佳论文奖,IEEE ICBK 2017的最佳学生论文奖;申请/获得专利20余项。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李晓东

伏羲智库创始人,中科院计算所 研究员,清华大学 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CCF数字经济50人论坛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数字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青联常委、互联网界别主任委员、提案建议委员会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等机构高级顾问,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球青年领袖获得者。曾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联合国IGF MAG成员,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成员,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理事会(GIIC)、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GCSC)成员。曾创办中国互联网博物馆和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完成了中文域名和电子邮件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和“.中国”国家主权域名入根,加入全球30人工作组(ICG),推动完成了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管理权移交。


报告题目:数据互操作与数据资源体系构建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其有效利用逐渐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而互联网支撑的数字化数据及其流转是挖掘数据内在价值的基础。然而,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据生态变得越发复杂,数据主体更加多元,“数据孤岛”现象日益严重,亟需一套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来将互联互通的粒度从从网络、主机细化为数据,并提供安全可信的方案来促进数据的跨域流转与交换,实现数据的互操作,支撑数据资源体系的构建。

图片

黄宜华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南京大学 PASA大数据实验室教授/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主任,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协计算机技术首席传播专家,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在大数据治理、存储、计算、智能分析技术与应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表大数据相关论文70多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开展了与诸多国内外知名IT企业以及与国际著名大数据开源社区的合作。


报告题目: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问题与对策


数据已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是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政务数据是目前最大的数据资源之一,近5年来,各地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然而,由于诸多原因,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依然存在诸多堵点和问题。为此,报告将在理念认知、制度执行、组织机制、实施路径、人才技术、考核制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希望以此促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利用。

图片

宋雨伦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兼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


软件工程科学家,格拉斯哥大学计算科学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联通首席数据科学家、首席区块链科学家、科技委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数智链技术能力建设、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及实施、数据治理产品、数据服务产品、数据应用产品、数据安全产品等工作。


报告题目:打造数据能力 转化要素价值


中国联通积极把握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大战略机遇,在创新发展领域构建“6+N+1” 能力布局。6代表安全服务基础能力,N代表产业互联网应用产品能力,1代表集成交付与运营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结合5G通信技术,开发和应用物联网数据,实现人物数据融合,云网链三位一体的能力体系;重点支撑数字政府、智慧文旅、数字金融等行业应用。坚持数智链能力自主研发为主,依托数据资源集中优势、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领先能力,成为场景融入、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运营专业的大数据国家队。

图片

冶青芳

金科左岸(北京)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澜星控(北京)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CCF会员,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报告题目: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要素治理的思考


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趋势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不断升级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对数字化转型进行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以确保本国企业能够持续创新,保持技术领先。本报告总结了我国数字经济发现情况,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具体举措和数字化治理情况,同时对我国数据要素治理提出了若干思考。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